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孔子的人才培养方案被谁改了?

已有 4113 次阅读 2019-3-14 11:09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孔子, 大学, 人才培养方案

001r2fNAzy7fKb7cczS90&690.jpg

【原文】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

      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其本乱而末治者,否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此谓知本,此谓知之至也。

                             ——《大学》

【译文】

      大学的办学宗旨在于弘扬光明正大的品德,在于使人弃旧图新,在于使人达到最完善的境界。知道应达到的境界才能够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镇静不躁;镇静不躁才能够心安理得;心安理得才能够思虑周祥;思虑周祥才能够有所收获。每样东西都有根本有枝未,每件事情都有开始有终结。明白了这本末始终的道理,就接近事物发展的规律了。

      古代那些要想在天下弘扬光明正大品德的人,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家;要想治理好自己的国家,先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要想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和家族,先要修养自身的品性;要想修养自身的品性,先要端正自己的心思;要想端正自己的心思,先要使自己的意念真诚;要想使自己的意念真诚,先要使自己获得知识;获得知识的途径在于认识、研究万事万物。通过对万事万物的认识、研究后才能获得知识;获得知识后意念才能真诚;意念真诚后心思才能端正;心思端正后才能修养品性;品性修养后才能管理好家庭和家族;管理好家庭和家族后才能治理好国家;治理好国家后天下才能太平。上自国家元首,下至平民百姓,人人都要以修养品性为根本。若这个根本被扰乱了,家庭、家族、国家、天下要治理好是不可能的。不分轻重缓急,本末倒置却想做好事情,这也同样是不可能的!

【评析】

       孔子办学的培养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各类行政管理人才,相当于现在的行政管理专业。朱熹说 “《大学》之书,古之大学所以教人之法也。”据朱熹考证,《大学》一书是孔子口述,由弟子曾子整理而成。《大学》是孔子制订的大学阶段的“人才培养方案”,总结起来有“八目”,即《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总共八个课程模块。

        孔子办学开设的课程叫“六艺”,六艺可分两个层次:小六艺和大六艺。小六艺是礼、乐、射、御、书、数;大六艺指《诗》、《书》、《礼》、《乐》、《易》、《春秋》六部经典。学生十五岁入学后,系统学习小六艺(礼、乐、射、御、书、数)的知识,掌握从政的基本技能,大致与现在的本科阶段教育类似。如果愿意继续跟随孔子学习,则在老师指导下研究大六艺(《诗》、《书》、《礼》、《乐》、《易》、《春秋》六部经典),大致与现在的研究生阶段教育类似。

        现代大学课程设置大致包括以下几个模块:公共课,基础课,专业课,实习实训课。与现代大学课程设置类似,孔子所制订的人才培养方案基本思路是:先打好基础,再提高素质,最后强化能力、走上社会舞台。《格物》和《致知》模块,相当于现代教育体系里基础课程的学习。这些课程是人类知识系统里最基本的知识,是基础教育阶段必须学会的知识。《诚意》、《正心》和《修身》模块,相当于现代教育体系里的公共课模块,主要是思政课。《齐家》和《治国》模块,相当于现代行政管理专业里的行政法学,公共管理学,公共政策学,管理学原理,政治学原理,社会学,经济学原理等专业课程。《平天下》模块,相当于现代教育体系里的的实习实训课。如此看来,孔子制订的人才培养方案,还是很完备的。

        后世效仿孔子办教育,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只继承《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后面的几个模块,而把孔子人才培养方案里基础知识学习的两个重要课程模块《格物》和《致知》给搞丢了。《格物》和《致知》,是推究事物的原理,从而获得知识。历代许多儒学大家也试图探究格物致知之法,但由于不得要义,闹出一些笑话。如大儒王阳明,格了七天七夜的竹子,啥玩意也没格出来。格物、致知的丢失,导致后世培养出来的人才大多不太健全,有一些甚至是畸形的。西学东渐后,国人开始反思传统教育人才培养方案的缺陷。就连英国传教士傅兰雅创办的中国近代第一份科普杂志也取名叫《格致汇编》。丁肇中先生大声疾呼:中国人应有格物致知精神。李小文院士生前也曾在科学网上发文探讨:再聊聊格物致知刘钢教授等许多科学网博主,也都撰文探讨过“格物致知”。

     “盖格物致知之义,而今忘矣。”朱熹大意是说,《格物》和《致知》是由缺简脱文丢失的。孔子制订的人才培养方案里,最重要的两个模块《格物》和《致知》,到底被谁搞丢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67463.html

上一篇:苍兰花开动人时
下一篇:桃花开杏花败,荠菜花开燕子来
收藏 IP: 111.14.218.*| 热度|

14 武夷山 王从彦 李毅伟 李东风 冯向军 杨正瓴 陈志飞 王安良 李雄 朱晓刚 汤茂林 鲍海飞 刘炜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