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那年那月那头猪

已有 2811 次阅读 2019-2-15 22:12 |个人分类:故乡纪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故乡, 卖猪

    14087348d.jpg

    八岁那年腊月,我和父亲用地排车,拉着家里养的一头大黑猪,去卖猪。

6053778_0800.jpg

      那个年代,一头猪几乎是农家一年的主要收入来源,因而村里家家户户都养猪,有的人家还不止养一头猪。当时的政策,农民养猪不许在集市上交易,只能卖给公社收购站。记得当时毛猪的收购价格是,一等猪每斤五毛三,二等每斤四毛八,三等每斤四毛三。故乡地处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地带。各省的生猪收购价格,略有差异。为了多卖几块钱,父亲决定把猪拉到临近的江苏省丰县首羡公社生猪收购站去卖。

6053813_080011.jpg

      我父亲将袢绳搭肩膀上,双手驾辕,弓身拉着地排车。我则扯着拴在地排车邦上的一根绳,在一旁拉边套。记得那年的冬天特别冷,走到半路天空飘起雪花。父子俩顶风冒雪,拉着一头大黑猪,在苏鲁交界处的乡间小路上踽踽而行。我感觉身后地排车上载着的,除了一头哼哼唧唧的大黑猪,还有一段沉重的童年往事。

6053781_080033.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62396.html

上一篇:在灯火阑珊处徘徊
下一篇:八岁那年骑上一头猪
收藏 IP: 180.97.206.*| 热度|

25 刘立 刁承泰 王从彦 李颖业 张忆文 邢志忠 何海 王启云 冯大诚 闻宝联 汪晓军 朱晓刚 刘全慧 张晓良 刘玉仙 杨云平 吴明火 刘钢 葛素红 刘炜 杨正瓴 李学宽 原梅妮 刘光银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1: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