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春节记忆:大金鹿黑提包二斤果子走一遭

已有 3334 次阅读 2019-2-11 22:38 |个人分类:故乡纪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节, 习俗, 走亲戚

    “故乡今夜思千里,霜鬓明朝又一年。”

    童年记忆里,故乡鲁西南的习俗,春节活动可分为上、下两场。入腊月到大年初一,这段时间是上半场:赶集买年货、上坟祭祖、磕头拜年,活动主要围绕家族和村里街坊邻居之间展开的。春节活动下半场:从大年初二开始,女婿带着礼物去岳父母家拜年,拉开乡村走亲戚的大幕,一直持续到正月十六结束。

666.jpg

      春节期间走亲访友,亲戚家住在隔壁邻村的,步行即可。亲戚家距离远一点的,需要骑自行车去。小时候的山东农村,“大金鹿”牌自行车是时髦大件。大飞轮、大牙盘、大扣链子、吊簧鞍座。谁家能有一辆“大金鹿”自行车,感觉老牛逼了,骑着“大金鹿”走亲戚,不亚于现在开宝马赶酒局。

555.jpg

      春节走亲戚的礼物是“果子”。所谓“果子”既不是水果,也不是天津卫的“煎饼果子”,而是鲁西南地区一种传统糕点,品种有“蜜三刀”、“羊角蜜”、“京果”等。“果子”是家家户户走亲戚的必备礼品,产品市场需求量非常大。进入腊月,农村糕点手艺人便开始在家庭作坊批量制作“果子”。加工好的“果子”被拉到集市上去售卖。在农村集市上,盛在簸箩里“果子”堆积如山,摆放在集市的地摊上,旁边是配套包装“果子”的盒子、商标和包扎纸绳。村民们根据春节后走几家亲戚,估算出需要购买“果子”的数量,把包装盒、标签等一并买回去,自己回家搭配封装。

333.jpg

      从初二开始,先看丈人再看舅,姑父姨父排在后。姥娘舅家、七大姑八大姨、表叔表大爷,亲戚多的人家,甚至要持续到正月十五才走完呢。人们打扮得衣着鲜艳整齐,男人骑车,女人坐后座上,孩子坐自行车前粱上。立春的暖阳下,鲁西南的乡间土路上,一对对夫妻骑着“大金鹿”自行车,自行车把上,挂着人造革黑提包,包里装的是走亲戚的标准配置——二斤“果子”。

94420859.jpeg

      到亲戚家,主人会备上一顿丰盛的午餐招待客人。离开时,亲戚往往不把客人黑提包的礼物都倒尽,而是从中拿出一盒“果子”,再把自己家的“果子”换上,意思一下而已,而且主客之间还少不了一番推让。按老理,假如把客人的东西全留下,让客人空着手回,则显得主家有些小气,传出去会被亲戚们笑话的。一盒盒的“果子”,经过主人与客人的几番争执之后,包装盒往往会被撕扯得“少皮无毛”。

20121109162308267.jpg

      等到家里所有的亲戚都走完了,才会拆开这些“果子”盒,全家人进行品尝。这一盒盒的“果子”,圆满完成了春节走亲戚的旅行任务,“果子”盒的标签都已模糊,已经不知道是从哪家买的,也不知道经历过了多少人家。据传说,有的人家在“果子”盒上做了记号,等到正月十五,那盒被做记号的“果子”,竟然神奇地又回到主人家里。

777.jpg

    在大中华文化圈,春节期间走访相聚,是维持亲朋的重要方式,也是增进感情难得的机会。“好像把一块石头丢在水面上所发生的一圈圈推出去的波纹,每个人都是他社会影响所推出去的圈子的中心,被圈子的波纹所推及的就发生联系。” 费孝通先生《乡土中国》里这段话,形象描绘了中国传统社会的人际关系圈子。春节上半场的活动,反映的是一个家庭在居住村庄的影响力。春节后下半场走亲访友活动,反映的是一个家庭在所生活的地域圈子里的社会影响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61711.html

上一篇:过年磕头,元芳你怎么看
下一篇:在灯火阑珊处徘徊
收藏 IP: 124.239.252.*| 热度|

23 魏焱明 王从彦 张忆文 栗茂腾 朱晓刚 陈楷翰 张晓良 刘炜 张叔勇 李雄 刘全慧 汪晓军 康建 李颖业 刘钢 冯大诚 李学宽 闻宝联 陈有鑑 李东风 杨正瓴 liyou1983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