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过年磕头,元芳你怎么看

已有 3876 次阅读 2019-2-5 23:06 |个人分类:故乡纪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节, 拜年, 习俗, 传统文化

  2222.jpeg

今天大年初一,足不出户,猫在家里看了一天的电视。一大早,用手机微信,给亲戚朋友拜了年。复制粘贴,简单一按,拜年祝福的话语便传递过去。与平常聊天不同的是,拜年只是在文字后面,多添加了几个喜庆的符号而已。

593.jpg

  在微信上,看到故乡鲁西南农村地区拜年的一段视频:淳朴的村民们,尊崇古训、沿袭传统礼仪,作揖、跪拜、三叩首,行礼一丝不苟、不折不扣。不由得让我想起,前几年回老家过年时,跟着村里父老乡亲们大年初一拜年的情景,也是这个热闹阵势。

148320.jpg

    乡亲们重礼、行礼的规矩与认真,让人沉思:在我们这些衣冠楚楚谈吐文雅的城里人眼里,他们是“愚昧落后”的乡野百姓。但是,对中国传统礼节礼仪,为什么他们比我们更尊重与效行?近年来,举国上下掀起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潮,让人不禁发问:泱泱华夏,礼仪之邦,到底“礼”是什么?“礼”在何处?农村过年磕头的习俗,是优秀传统美德,还是封建糟粕?

0505339.jpg

元芳,你怎么看?

53900048.jpg

鲁西南农村拜年震撼场面

      鲁西南拜年视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60875.html

上一篇:孔子讲课有“口头禅”吗?
下一篇:春节记忆:大金鹿黑提包二斤果子走一遭
收藏 IP: 58.222.50.*| 热度|

11 武夷山 王从彦 李雄 陈楷翰 刘炜 李毅伟 朱晓刚 包德洲 李东风 杨正瓴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