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不要跟有问题的学生死磕

已有 3638 次阅读 2018-11-23 21:51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学生管理

7.gif

科学网正在聊“研究生职业生涯规划”,跟风聊点跟学生管理有关的事。高校老师搞教学科研,感觉生存压力大,生活不易。在高校当辅导员,没有科研任务,坐在办公室里指挥指挥学生,貌似工作挺轻松,其实也不容易。前些年,曾分管过一段学生的管理工作,特别体谅他们的辛苦。干学生管理工作,最怕突发事件。那时,只要半夜手机铃声响,辅导员打过来的,一定不是好事,所以特别害怕半夜手机铃声。

全系1000多名学生,隔三差五出状况:打架的、打球摔断腿的、失恋自杀的… …许多难题需要我去拍板解决,经常搞得焦头烂额。记得有位辅导员小C老师,他班里有个网瘾的学生,天天逃课猫在宿舍里打游戏,屡教不改。安排班干部帮扶,没用;我把这孩子叫到办公室,苦口婆心地教育几次,没用;最后只好把家长叫来,让他父母租房陪读戒网瘾。学生是边疆省份的,老家是牧区,父母喂着好多牛羊,无法脱身来陪读。心里想,难道还治不了这毛孩子?面对困难,绝对不能认怂服输!我犯起牛脾气,便硬逼着辅导员小C老师,采取“人盯人”战术,天天盯住这孩子。这样折腾了半学期,把小C老师逼得哭了好几次鼻子。

正在我着急上火的时候,辅导员小T老师劝我说,这些问题学生就象脱轨冲下坡的破车,你想把他扳回正轨,小心把你给撞坏了。他一语点醒梦中人,我便不再为难小C老师。期末那孩子好多课都挂了科,超过了学校规定门数,被勒令其退学回家。小T老师干了十几年辅导员,经验老道,感觉他的话非常有道理。这些学生的坏毛病,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教育纠正他们,有时非常棘手。他们读大学已超过18岁了,应该为自己的行为后果负责。这样心智不成熟的孩子,成才的概率非常非常低。老师尽批评教育之职,对于实在顽固不化者,按照学校规章制度,该退学退学,该开除开除。不要跟他们死磕,以免发生意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7879.html

上一篇:两千年汉墨真迹,惊倒了
下一篇:六十八岁老海归,终于回国了
收藏 IP: 112.42.195.*| 热度|

20 魏焱明 陈楷翰 尤明庆 何海 朱晓刚 黄荣彬 李明阳 杨正瓴 黄仁勇 钟定胜 刁承泰 郭奕棣 徐耀 王从彦 张忆文 许培扬 邢志忠 王三民 liyou1983 xqhu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0: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