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给小鲜肉们讲几句

已有 3087 次阅读 2018-11-1 08:52 |个人分类:闲言碎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迎新讲话, 班导师

 317f52.gif

亲爱的小鲜肉们,大家好!

经过十年寒窗苦读拼搏,一路过五关斩六将,你们将终于跨进了大学校门,在此我对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院里安排我这个老同志担任你们的班导师,我很高兴能有缘与你们相识,陪着你们一起度过人生最为珍贵的大学四年时光。大家报到后,一定逛校园了吧。大学真的没啥特别的,所谓大学就是比小学大一点而已。不过,大学阶段的教育,又确实非常重要。不仅是塑造个性和品质的重要阶段,而且是培养兴趣和情智的重要时期。大学既是锻炼才能、开阔视野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才华、施展抱负的重要舞台。今后同学们将在这美丽的校园里努力拼搏、挥洒汗水,走向新的成功与辉煌。借此机会,我给你们提三条希望:

第一条,希望你们要志存高远,好好规划自己四年的大学生活从踏进学校大门的那一时刻,你们就应该思考一个问题:我为什么上大学?只有认真回答这个问题,大家才能在今后的大学生中明确目标和任务。始终坚持自己正确的生活航向,才不至于感觉到每天无所事事、空虚和无聊。我以后的道路怎么走?我以后从事什么样的工作?我以后的事业能达到什么样的程度?我以后的生活状况是什么样的?这些问题,要时常在心里问问自己。把这些问题整明白了,也就知道自己该怎样对待这短暂而弥足珍贵的四年。

第二条,希望你们要踏踏实实搞好学业,在学习中全面提升自己的各种能力

1.保持良好的学习能力。考上大学,千万不要有松口气的想法。在大学阶段,虽然与中学有所不同,但学习依然是第一位的。学习是你们的天职,是你们的主要任务,要依然保持高考阶段的学习劲头。校园大石头上刻的八个字,“博学笃志  切问近思”,大家都看见了吧,我想把这句古训推荐你们。这八个字,包含着丰富哲理,寓意深远,是治学态度、求学方法、处世之理、做人之本的精辟指南。把这古训悟透了,作为自己的座右铭,你们就不会迷茫了。

2.快速提高大学生活适应能力。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一个人的适应能力将直接决定着他的生存和发展。你们远离了亲人和以前的朋友、同学、老师,迎来了新的环境和新的老师同学。身处异地他乡,大部分同学又是初次离开父母的呵护,去独立的承担生活的风风雨雨。难免产生孤独、焦虑、自卑等适应新环境心理不适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大学生活和中学生活截然不同的管理体制、学习方式引起的。从管理体制上讲,大学是一种开放式的管理;从学习方式上讲,大学的学习更强调的是学生自己的自主性,即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在这种新的环境里,学生有充分的自由支配的时间和空间,另一方面却造成了暂时的迷茫和困惑。例如生活费用的开支计划、学习时间的安排、等等各种各样问题的处理,都要自己去学会面对。打电话咨询父母和求助老师,也只是起一个引导和建议的作用。所以你们必须要逐步培养自己的适应能力。

3.培养做人和做事能力。作为大学生,要先会做人,才会做事,进而才能为社会做贡献。我们要不断从书本上学习知识,向身边的同学学习经验,从生活中的小事体会做人的道理,时刻不忘鞭策自己、提高自己,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省。你们要想成为高级人才,就要使自己全面发展,提高综合素质。社会不欢迎“书呆子”。积极上进阳光乐观充满正能量的人,运气一般不会太差。

第三条,希望你们严格遵守校风校纪,平安顺利完成四年大学时光学校的规章制度,人手一册发给大家了。读大学该玩啥,不能玩啥,上面写得明明白白。我就不啰嗦了。

同学们,你们已经加入到学校这个大家庭,大家将会在这里接受全面教育,得到全面发展。全新的大学生活已经开始,我已看到大家自信的微笑,拼搏的激情和良好的精神状态。

最后,祝愿大家在以后的大学生活中,身体棒棒的,学业天天进步,生活每天愉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43887.html

上一篇:中国科学报:教师的四大绝活是什么
下一篇:金大侠不教写作课
收藏 IP: 112.42.195.*| 热度|

15 王从彦 李学宽 王安良 陈楷翰 罗汉江 冯大诚 吴斌 周浙昆 杨正瓴 张鹰 信忠保 张忆文 程少堂 hmaoi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