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那些年,读过的闲书

已有 4540 次阅读 2018-9-16 18:16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 闲书

 01305135.gif

    小时候,老家农村落后,村里只有几本小人书,在小伙伴们手里轮流着看。邻居二叔有一本破烂不堪的《水浒全传》(WG版),答应借我三天。我如饥似渴囫囵吞枣,三天把水浒全传读完。我父亲是村里的生产队长,老党员,家里自然少不了《毛选》,闲来无事我便捧了毛选来读,竟也读得津津有味。一直到中学阶段,基本上无闲书可读。

      真正读闲书,是从大学开始的。大学玩上了文学,开始疯狂阅读文学类闲书。1984-1995年,十年的阅读量远超中文专业的学生,相当于选修了双学位。1995年以后,转向读哲学类的闲书。1999年开始埋头搞科研,戒了读闲书的瘾。最近两年,科研无压力,书瘾又犯了。不过,对文学和哲学类的闲书,早已失去兴趣。业余时间写写毛笔字,读一些传统国学类的书,消磨时光而已。

      以下是我读过的部分闲书。


32405.gif

      一、文学类:

      1.文学期刊杂志1)小说:《当代》、《十月》、《收获》、《人民文学》、《小说选刊》、《小说月报》,这几家国家级的主流纯文学杂志,1984-1995年之间基本每期必读。省级的文学期刊,也读了不少。当代文学圈的知名作家的小说大都读过。例如,归来者作家群:王蒙、高晓声、邓友梅、陆文夫。伤痕文学作家群:叶辛、张贤亮、陈建功、从维熙、刘心武、郑义、古华。寻根文学作家群:莫言、贾平凹、阿城、韩少功、王安忆。反思文学作家群:史铁生、张承志、高晓声、谌容、张洁。改革文学作家群:蒋子龙、柯云路。特别是先锋派作家群,什么马原、洪峰、残雪、扎西达娃、苏童、格非、北村、孙甘露、余华,这批作家的作品基本没落下,大部分都读了。2)诗歌:主要读《星星》和《诗刊》,读的相对较少。比较喜欢朦胧诗派的诗,如北岛、舒婷、顾城、杨炼等人的作品。海子的诗,那些年很热,但是自己反而不喜欢。

      2.文学名著。(1)中国文学,先读《文学概论》,后读《古代文学史》、《现代文学史》、《现代文学作品选》、《当代文学作品选》等教材。然后跑到图书馆,按图索骥翻找作家作品来读。鲁郭茅巴老曹,沈张钱艾丁赵,能找到的基本都读了。2)外国文学,读了一遍《外国文学史》教材。欧洲文学作品读的最多,英国笛福、勃朗特、狄更斯、萧伯纳、劳伦斯、毛姆。法国雨果、巴尔扎克、大小仲马、福楼拜、乔治桑、莫泊桑、罗曼罗兰、左拉。歌德《浮士德》、《少年维特之烦恼》。莎士比亚的戏剧,拜伦和雪莱的诗。俄罗斯文学,托尔斯泰等几大家作品浏览的差不多,特喜欢屠格涅夫的作品,《猎人笔记》、《罗亭》、《贵族之家》是精读过的。美国文学几大名家海明威、马克吐温,自然读过。美国诗歌有特点,喜欢惠特曼《草叶集》。另外,普鲁斯特的《追忆逝水年华》、乔伊斯的《尤利西斯》、伍尔夫的《到灯塔去》、福克纳的《喧哗与骚动》,这些西方意识流派的作品,自己曾心慕手追。90年代末,还偷读过一本禁书,叫《查特莱夫人的情人》。亚洲文学读的不多,读过《川端康成小说选》,特喜欢《伊豆的舞女》、《雪国》、《古都》等,这几篇都精读过。泰戈尔《园丁集》、《鸿鹄集》、《流萤集》等;纪伯伦《先知》、《沙与沫》,八十年代挺流行,也读了。拉美文学,只读了马尔克斯的两本小说,其中《百年孤独》是我精读书之一,记了一本读书笔记,曾狂热模仿过一段时间。当博尔赫斯、卡夫卡、米兰昆德拉、大江健三郎、村上春树等人火的时候,俺已金盆洗手,不玩文学了。

      二、哲学美学类

      1.中国哲学,黑格尔说中国没有哲学,被他忽悠了,中国哲学著作读的少。先读冯友兰的《中国哲学史》,后读任继愈的《中国哲学史》。读过李泽厚的《美的历程》和《中国思想史论》。

      2.西方哲学,古希腊哲学家的书没读。西哲大家们,康德、休谟、伏尔泰、卢梭、黑格尔、叔本华、尼采、马克思,都读过。尼采《悲剧的诞生》、《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尼采美学文选》;叔本华《作为意志和表象的世界》、《生存空虚说》、《爱与生的苦恼》; 弗洛伊德《梦的释义》;海德格尔《存在与时间》;罗素《婚姻革命》;戈布尔《第三思潮马斯洛心理学》;柳鸣九编的《萨特研究》;维特根斯坦《逻辑哲学论》、《哲学研究》。《资本论》读了一半。还读过房龙《圣经的故事》、《宽容》等。

      记得还读过一本畅销书《情爱论》,这本书应该归入哪一类?

      三、其他

      那些年,琼瑶言情小说、金庸武侠小说,正火得一塌糊涂。自己醉心纯文学,这些流行的通俗文学作品,根本不入法眼,一本没读过。风水和占卜类的书,倒是读过几本。书法和美术类的书,也买过几本。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35157.html

上一篇:毒月,请干了这杯雄黄酒
下一篇:读书不吹牛,空白少年头
收藏 IP: 36.102.223.*| 热度|

13 程少堂 杨正瓴 尤明庆 张忆文 朱晓刚 李学宽 汪育才 刘炜 武夷山 蔡宁 张晓良 信忠保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