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教师的四大绝活是什么

已有 19700 次阅读 2018-9-10 08:56 |个人分类:胡思乱想|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教师节, 孔子, 绝活

 204.gif

    自古为师难,没几把刷子,不掌握几门绝活,还真不好意思在教育口里混。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绝活,譬如相声的四项绝活是说、学、逗、唱。教师的绝活是什么?我认为应该是:扶烂泥、雕朽木、烫死猪和翻咸鱼。追根溯源,教师的这四门绝活,均由孔子发明的。

    23444.gif

    有一个段子:老师问小明:为什么上课睡觉?小明:下课太吵了根本睡不着。第二天,小明上课睡觉,又被老师抓到。老师:为什么上课老睡觉?小明:我对这个世界非常厌倦,我只是想一个人趴桌子上静一静,用佛家的话来说,我这叫冥想,道家的话来说这叫入定。老师:上课睡觉你也能说的这么清新脱俗,滚出去!

 85.jpg

      没人睡觉的课堂,不叫课堂。前两年搞了个院士人民大会堂讲课,底下睡到一大片。上课睡觉之风,已吹到人民大会堂。若问此风何处来?鲁国春秋大杏坛。孔老师在杏坛上滔滔不绝地讲课,弟子宰予在底下呼呼睡大觉。孔老师很生气,吼了一嗓子:“朽木不可雕也,粪土之墙不可圬也!于予与何诛?”(《论语·公冶长》)。

      孔老师课堂一声吼,扶烂泥和雕朽木,这两项教学法的专利授权拿到手。

4356.gif

      尼古拉斯·赵四说:“好学生不是教出来的,老师的主要任务是跟学渣们斗智斗勇”。上课不听话,作业不完成。不知找他们谈了多少回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有严厉批评的,也有亲自鼓励的,但无论什么方法貌似都不奏效,一幅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样子。这样的学生,你教的班级里,有木有?有木有?

20150629071411115.gif

      孔老师的学校里也有学渣。学而不厌诲人不倦,孔老师教书育人几十年,弟子三千,怎能会不遭遇几个学渣呢。子路刚入校时,头上戴着一撮公鸡毛,胸前挂着公猪的獠牙,这身打扮,典型的泗水县社会小混混的标配啊。见了孔老师,匪里匪气的,公开侮辱孔老师。放下子路咱不表,咱还是拿宰予做反面典型来解剖。宰予不仅课堂睡觉,还喜欢举手抢答,总给老师提一些刁钻古怪问题,喜欢课堂上捣乱。

41479599.gif

      比如有一次,孔老师正在讲“仁”的深奥义理,宰予举手提问:老师,如果告诉一个仁者,另一个仁者掉进井里了,这个人应该不应该跳下去救人?孔老师明显感觉到,这是一个千古难解的哲学难题,是宰予给自己挖的坑。因为这个仁者如果跳下去救人必死无疑,如不跳下去呢,就是见死不救啊。孔老师的功力深厚道业深啊,草草答道:“何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可欺也,不可罔也。”(宰我问曰,仁者,虽告之曰井有仁也,其从之与?子曰,何为其然也。君子可逝也,不可陷也;可欺也,不可罔也。——《论语·雍也》)。幸亏孔老师课堂经验丰富啊,没陷进宰予的“井有仁”的坑里。

33336.gif

      还有一次,孔老师正在讲丧礼的学问,宰予举手提问:“三年之丧,期已久矣。君子三年不为礼,礼必坏;三年不为乐,乐必崩”

      宰予课堂提问,故意搞老师的难堪,惹得孔老师非常不爽。“予之不仁也。子生三年,然后免于父母之怀。夫三年之丧,天下之通丧也。予也有三年之爱于其父母乎?”(《论语·阳货》

56666.gif

      孔老师教书育人几十年,烫死猪斗学渣的绝活,肯定没少干。我猜测,学丑不外扬,在整理出版课堂笔记《论语》时,许多负面的课堂记录,被学弟们给删掉了。

 366.gif

      翻咸鱼,更是孔老师的拿手绝活。他老人家门下的三千弟子,大都是平民子弟出身。在他老人家精心调教下,弟子们从普通的贩夫走卒,建功立业、成圣成贤。就连宰予这样的学渣,也能学业有成。据《史记·仲尼弟子列传》记载,宰予后来做齐国临的大夫,唐开元二十七年被追封为"齐侯",宋大中祥符二年又加封"临淄公",南宋咸淳三年再进封为"齐公"孔门弟子三千,圣贤七十二。一个个鲜活的咸鱼翻身的例子,诠释了啥叫“教育改变命运”。

11733504017243336333.gif

    千古一师的孔老师,凭借四门绝活,培养出辣么多的杰出人才,后学无人比肩。如今,哲人已逝二千五百年,他独创的四门绝活,几近失传。虽然,一千年前有个叫张载的人,喊了几句口号,号召大家“为往圣继绝学”,世称“横渠四句”。然并卵,成功不可复制,绝活就是绝版,我们只能哼唱几句美丽的神曲,聊以自嗨了。

55555.gif


111.gif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33881.html

上一篇:孔老师过节不收礼,收礼只收大火腿
下一篇:有一种职业叫狩猎猿
收藏 IP: 112.42.194.*| 热度|

38 郭战胜 武夷山 周洲 冯大诚 李永振 文克玲 孙锦杨 鲍海飞 尤明庆 蒋敏强 张启峰 郭奕棣 范会勇 朱晓刚 强涛 杨正瓴 刘世民 刘炜 刘铁 邵鹏 黄永义 陈楷翰 吴斌 汤茂林 李映德 宁利中 曹峰 程少堂 李颖业 何金华 刘光银 聂广 韩玉芬 孙宝玺 ljxm chenhuansheng ncepuztf neilcha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