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你玩你的呲墨,俺练俺的毛笔字

已有 3353 次阅读 2018-7-16 17:26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书法, 行为艺术


    近日,一段 呲墨书法”视频,在网上挺火的。视频中,一位留着花白胡须的书法家,手握灌有墨汁的注射器,边走边在大张宣纸上呲出墨迹。只见那位老书法家犹如顽童水枪戏水,用力表演,童趣十足,旁边还不时传来看客的阵阵叫好声。那射到宣纸上的墨迹,非画非字。有网友骂道,如此呲墨书法,玷污了书法艺术,完全是一种装疯卖傻的行为。该书法家回应道:“毕加索欣赏得了吗?克莱因欣赏得了吗?米罗欣赏得了吗?欣赏需要知识储备,大众嘛,没有接受过艺术教育的人,我也没想让他们欣赏、承认。艺术家是不需要谁来承认的。”   

    地球人都知道,书法是一门艺术,艺术需要炒作忽悠。如今博眼球的时代,行为艺术大行其道。一些书法家们,不甘落伍,纷纷施展手段,加入到行为艺术创作浪潮之中。大师们不仅惯于以拖把、刀片等器物代笔,更喜欢有手不用,专用身体的其他器官进行创作,比如有学草圣张旭,用头发蘸墨汁泼墨,搞得象开洗头房似的。有的用脚丫子夹笔狂草,整得跟残疾人似的。还有的把毛笔插进鼻孔里挥毫写字,简直是猪鼻子插大葱,装象。前些年,网上流传一种“阴道夹书”,更是颠覆人类三观。这些大师们,抱着字不惊人死不休之信念,一个个都是奔着空前绝后、登峰造极的目的而来。他们的书法艺术水平,足以把王羲之同志吓尿1657回,让老一辈书法家张旭先生脸红羞愧1268次。

        学书法,达到他们的“水平”,实在太难了。真不好意思说自己喜欢书法了。老老实实练毛笔字吧。临赵孟頫的《送瑛公住持隆教寺疏》。

20180716163759.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124354.html

上一篇:有一种装B,叫能豆子
下一篇:临帖静心
收藏 IP: 124.239.251.*| 热度|

12 杨正瓴 尤明庆 朱晓刚 张忆文 郭景涛 戎可 张北 韩玉芬 李剑超 刘光银 puhj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