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原山森林公园游记

已有 4553 次阅读 2017-9-1 22:12 |个人分类:好摄之图|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淄博原山林场, 孙建博, 原山森林公园

    很早就听说,博山有个原山森林公园。据资料介绍,原山森林公园,淄博市首家国家级森林公园,始建于1992年。是首批全国AAAA级景区、山东十大新景点和十佳森林公园。包括凤凰山、禹王山、望鲁山、薛家顶和夹谷台五大景区。核心景区——凤凰山景区,占地2800亩,位于博山城西南。景区内山势险峻、地貌奇特、森林茂密、环境优美、文物景观、自然景观丰富。

   百闻不如一见,到了原山森林公园,望着四周连绵不断的山峰,感觉景区面积确实挺大的。由于夏季山上的蚊子特别多,加之遇到下雨,天公不作美,我们这次去游玩,并不是登山的季节。入得公园,有个偌大的湖面,叫如月湖。如月湖建在两山之间的山坳里。湖边建有几座凉亭和曲桥。我们沿着如月湖公园,在曲桥庭榭之间溜达了大半圈。公园放养天鹅,几只白天鹅躲在岸边的树下,有几只黑天鹅,在湖面上戏水。远山含黛,湖光山色,景色倒也怡人。

   小雨淅淅沥沥,时断时续。趁着兴致,我们一行,撑把雨伞,沿着蜿蜒的山道,开始往山里走。山道旁,溪水潺潺。两旁的山坡上,长满各色的树木和杂草,满山的绿,满眼的翠。沿途有一些展馆,因为下雨游人稀少,没有开门营业。爬过一个小山岗,看见一堵翠峰耸立眼前,山峰上赫然写着三个大字“花果山”。不远处山坡上有几棵大树,几只猴子在树上上蹿下跳的,发出阵阵吼叫。原来是森林公园在这个山头上散养了十几只猕猴。一路溪水唱,两山闻猿声。烟雨蒙蒙,在雨中漫游观山景,也是一乐。

   雨越下越大,我们不敢再继续向前,便半道折返,转到山顶的教育基地去吃饭。原山集团在山顶上投资开发了许多旅游景点,吃、住、游一体化,搞得挺不错的。据朋友介绍说,原山集团的职工宿舍也建在山上,美其名曰“如月美庐度假区”,俨然是一处世外桃源。

    原山森林公园隶属于淄博原山集团,公司的老总孙建博是个传奇人物。孙总身残志坚,带领原山林场的职工艰苦创业,通过二十多年的打拼,把原山林场建设成了全国国有林场的改革样板。孙总艰苦创业的事迹,新闻媒体上有许多报道。




百度百科:原山国家森林公园

百度百科:孙建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073803.html

上一篇:如月湖湿地公园在哪里?
下一篇:鲁迅VS赵橘黄:相同的留学经历,不同的人生之路
收藏 IP: 112.40.19.*| 热度|

8 杨正瓴 张叔勇 朱晓刚 宁利中 罗汉江 信忠保 李学宽 包德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