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渴望一种分离方法如探囊取物

已有 2644 次阅读 2017-8-12 12:05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分离技术, 分子印迹技术

   

   搞天然产物研究,为了使样品达到足够的纯度,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成本对混合物进行分离纯化。所以这个专业,很大一部分工作是搞分离提纯。复杂混合物的提纯,就是把混合物中的杂质部分除去,从而得到较为纯净的单体化合物。不论是水提、醇提,还是爬板子,过柱子,跑HPLC,其分离方法基本的指导原则是“去芜存菁”。要提取的成分,一般含量都很低。采用这种“披沙淘金”的方法,从几公斤的原材料里面,一步步把杂质去掉,得到几mg甚至几μg的样品,工作量非常大,是一项很枯燥的工作。

       针对要分离的目标化合物,能否设计出一个神奇的“抓手”,从复杂混合物体系里,把目标化合物单体直接抓取出来。犹如三国演义里关羽夸赞张飞的那样,“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如探囊取物”,岂不省时省力?

       如此神奇的分离技术,有木有?分子印迹技术(Molecular Imprinting Technique, MIT)可否担此重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070762.html

上一篇:学书不临古人,必堕魔道
下一篇:晋唐之后是同学
收藏 IP: 1.180.237.*| 热度|

4 李学宽 范振英 朱晓刚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