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把不成熟的技术转让给企业就是耍流氓 精选

已有 10048 次阅读 2017-4-3 17:57 |个人分类:科研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产学研合作, 技术转让, 经济纠纷

   前几天,遇到一位多年未见面的朋友,见面就给我大倒苦水。

   这位朋友的企业,是搞药物中间体合成的。近年来,由于化工产品结构性产能过剩,同质化竞争严峻,从去年开始药物中间体市场出现瀑布式下跌,主管部门号召企业搞技术创新进行转型升级。朋友说,他的企业自身没有技术研发能力,本以为找个专家教授买个技术,能帮助企业转型升级,渡过难关。没想到,花100多万从某大学教授手里购买的生产工艺,投产试车半年多,一直无法生产出合格产品来。

   朋友后来了解到,该教授转让给他的生产工艺,只是实验室的小试成果,未经放大就定下了工艺,转让给企业了。找该教授理论,他说该技术已在两个生产厂家的实际使用,并且经过国家有关政府机关及学术权威机构验证,是成熟可靠的。教授辩解说,未能生产出合格产品的原因,是企业的生产设备、操作等方面的问题,与技术无关。经过一年多的折腾,朋友的企业深陷泥潭,频临破产倒闭。合作伙伴变成了冤家仇人。现在他的企业准备和该教授打官司,起诉教授技术诈骗,包赔经济损失。最后,朋友恨恨地说,把不成熟的技术转让给我们,这是耍流氓啊!

       由于实体经济低迷,环保力度逐渐加大,中小型化工企业内忧外患,许多企业停产、减产,日子不好过。通过技术创新,实现企业技术转型升级,的确是一条好道。中小型企业的科技创新能力单薄,借助高校人才优势和科研平台,开展产学研合作,联合攻关,本来是一场双赢的合作。“前途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产学研合作道路上的这些小插曲提醒我们:与实验室的小打小闹做实验不同,转让给企业的工艺技术,事关企业的生死存亡,一定要把技术做得扎扎实实,来不得半点闪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043415.html

上一篇:波涛万里千帆尽,灶台三尺一口鲜
下一篇:大学,比小学大一点
收藏 IP: 1.180.215.*| 热度|

29 陈楷翰 周健 李斌 耿聰 檀成龙 汪晓军 徐耀 杨正瓴 晏成和 蔡志全 姚伯元 马志超 刘永和 徐晓 彭真明 李学宽 黄永义 刘光银 朱晓刚 苏力宏 樊采薇 gaoshannankai xiyouxiyou xlsd aliala LongLeeLu ffwb07 sccheung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