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那年春天的飞鸟和惆怅

已有 3840 次阅读 2017-3-27 17:41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天, 惆怅, 飞鸟, 中学时光

   

   那年春天,当我从刺槐篱笆的缝隙间,穿过乡村中学苹果园,站在泛着白花花盐末的一座老坟上,凝视湖西十八洼茫茫盐碱滩,十五岁年轻的心,突然涌起一股莫名其妙的青春惆怅。  

   春天来了,天气暖和起来,高中毕业班进入自由复习阶段。偶尔有老师讲上一堂半堂的例题课,其余时间学校放了圈子,默许同学们去野外找安静的地方自学。这所农村中学,坐落于微山湖西岸的荒滩上。在湖西盐碱滩那个散乱而荒芜的春季,同学们百无聊赖,三五成群,胳肢窝里夹着课本,天天到学校南边的大沟沿上,流浪汉一般地东游西逛。逛悠累了,便找个避风向阳的草坡躺下,晒着暖洋洋的太阳,有一句无一句地背诵着政治、历史、地理复习题目。


   偶尔也看一眼天空飞过的鸟群。鸟群一边飞行一边唱歌,偶尔也会有几只悬停在空中,一动不动,非常神奇。许多年后,每当听到俄国作曲家Gelinka那首著名钢琴曲《云雀》的时候,那行云流水般的琴声,都会让我不由自主地回忆那年天空的飞鸟。那时还不知道,这种鸣啭洪亮动听的鸟儿,名叫华北云雀,体型和羽毛都和麻雀相似。冬季里,它们混杂在麻雀群里,在教室前的空地上抢食我们的残羹剩饭。春天暖和了,它们一跃飞云端,云集到几乎肉眼看不见的天空拥抱春天,欢快地鸣叫。那画面是那么富有诗情画意。

       当春光流尽,暑意渐浓,我们抗起被褥行囊,拎着一摞破书,从学校破烂土围墙的豁口里钻出来,走进七月火辣辣的日头下。当我们回首再看那座破破烂烂的孤岛校园,一种复杂的茫然无措的情感浮上心头,鼻子酸溜溜地想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041957.html

上一篇:那年,那人,那狗
下一篇:栈桥海鸥
收藏 IP: 58.58.52.*| 热度|

7 杨正瓴 许培扬 武夷山 戎可 李颖业 刘光银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