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永军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engyongjun

博文

鸡年新春,炖一只鹅

已有 3575 次阅读 2017-2-18 13:15 |个人分类:舞文弄墨|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旅游, 爬山, 鸡年

   鸡年,咱偏偏不说鸡,唠点“鹅”事,显得有个性。

       前几日,一位好哥们在微信里,晒他的山庄照片,邀我去爬山。这哥们前几年做外贸生意赚了些钱,投资在北部山区承包了一片山林。最近两年生意不好做,他便在半山腰盖了几间房,开山种树,过起田园归隐的生活了。他从小生长在孔孟之乡,最近突然痴迷国学,农耕之余开始研究传统文化。朋友是狭义之人,古道热肠,经常邀我们这些“狐朋狗友”去他那里游玩。

       盛情难却,开学前,去了一趟石门山。石门山是四A级的国家森林公园,生态环境非常好。去爬爬山,呼吸呼吸新鲜空气,精神精神,为新学期作准备,挺好的。这哥们在自家院子里养鸡、养羊,还养了一群大白鹅。他吹嘘说,铁锅炖鹅是他的拿手招牌菜,拦他不住,杀了一只鹅,炖给我们吃。炖鹅的烧柴,用的是从山上采来的硬杂木,火力特猛,整整炖了半天,把鹅肉炖得酥烂,待端上桌子,那叫一个香!于是,一伙闲人,一边高谈阔论,一边甩开腮帮子,狂吃。

       快哉!即席打油,吟诗一首,记之。



朋友居北山,门含秋水亭。

孔子学易地,李杜结燕集。

忽发微信来,邀我游石门。

驱车三十里,山屋客舍新。

主妇养群鹅,毛色白如银。

黎明随即起,催醒登山客。

空山鶂鶂叫,告之来宾朋。

昂首出门去,行路不让人。

徘徊山水涧,鹅步度林荫。

摇摇复摆摆,归巢日已曛。

竖子戏谑语,屠鹅具鸡黍。

红烧酱卤焖,村宴已微醉。

蚓而充其操,廉居滈壤地。

莫学於陵子,大快且朵颐。


   注:

   匡章曰:“陈仲子岂不诚廉士哉?居於陵,三日不食,耳无闻,目无见也。井上有李,螬食实者过半矣,匍匐往,将食之,三咽,然后耳有闻,目有见。”

   孟子曰:“於齐国之士,吾必以仲子为巨擘焉。虽然,仲子恶能廉?充仲子之操,则蚓而后可者也。夫蚓,上食槁壤,下饮黄泉。仲子所居之室,伯夷之所筑与?抑亦盗跖之所筑与?所食之粟,伯夷之所树与?抑亦盗跖之所树与?是未可知也。”

   匡章曰:“是何伤哉?彼身织屦,妻辟纑,以易之也。”

   孟子曰:“仲子,齐之世家也,兄戴,盖禄万钟。以兄之禄为不义之禄而不食也,以兄之室为不义之室而不居也,辟兄离母,处於於陵。他日归,则有馈其兄生鹅者,己频顣曰:‘恶用是鶂鶂者为哉?’他日,其母杀是鹅也,与之食之。其兄自外至,曰:‘是鶂鶂之肉也。’出而哇之。以母则不食,以妻则食之;以兄之室则弗居,以於陵则居之,是尚为能充其类也乎?若仲子者,蚓而后充其操者也。”  

                   ——《孟子--滕文公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607-1034411.html

上一篇:让海风吹拂了许多年
下一篇:百岁老人聚精会神听课,你上课睡觉好意思吗?
收藏 IP: 61.179.124.*| 热度|

3 杨正瓴 罗汉江 朱晓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