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亩洞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imudongren 全球变化

博文

漫谈基础知识、专业知识和信息技术三者的关系 精选

已有 14092 次阅读 2018-8-18 23:1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

       当前很多学科的研究,尤其是一些理工科的研究,都在数学、信息技术的帮助下,取得了专业的大发展,具体表现为定量化水平不断提高。举例而言,地理学结合信息技术,产生了3S新的二级学科;气象学结合数学,计算机产生了数值预报。目前很多学科的研究越来越细,定量化水平也越来越高。当中数学和计算机功不可没。

      一个有趣的现象: 在目前的很多理工科发的文章看,如果没有看似高深点的数学公式,花哨点的模拟,似乎都拿不出手了。

(二)

      一个从事理工科性质研究的人,基础知识、专业知识、计算机或信息技术这方面都要非常好的掌握。

       基础知识,这里狭隘点指的是数学。基本的微积分、线性代数、数理统计等要掌握好。但把他实际应用到专业上其实不容易。随着计算机的发展,很多数学工具都打包成开源的工具了,完全可以把工具当做黑箱,也可以对自己相关领域进行数学分析,甚至发表文章。

       专业知识,是指的自己学科本身的知识。如果对学科真正的科学问题不明确的话,往往会把计算机模型玩的走火入魔。这体现在目前一些论文中,如“利用某某方法进行某某的研究”,很难说这样的论文没有创新,但是如果纯粹利用方法套在自己的研究内容上,这就有点点灌水的嫌疑。

     计算机知识,对于不是纯粹搞计算机的来说,尤其是指一些涉及大量数据处理的学科来说,掌握够用的一门编程语言应该就够用了。

       要在当前跨学科研究取得创新,要掌握这三块知识,并且把这三块知识有机结合。

(三)

        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智慧+等词异常火爆。好像任何行业都在向这样词在靠。如果你的领域没有靠上这些时髦技术,都不好意思。

        但是上述成功的例子,一定是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信息技术结合的非常好实例才可能成功。

      不可否认,当前一些行业强加上述词汇概念其实是炒作。一些市面上的公司也强打这些旗帜来融资,深入了解就会发现,很多业务其实没有落地。例如一些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慧XX的其实做的就是一个数据信息化和可视化,或者信息的搬运,远远达不到大数据,智慧的要求。

       避免这些浮夸的案例,还是要从基础知识,专业知识,信息技术三者有机融合出发。专业或者业务领域的问题是核心,基础知识是解决问题的根基,信息技术是解决问题的手段。

(四)

       当前的技术领域,有两种需求方向,一种是单一技术炉火纯青的人才,二是多方面融会贯通的复合型人才。在当前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火热领域中,掌握牢固的基础知识,扎实的业务知识,过硬的信息技术的人才应该是非常吃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026-1129958.html

上一篇:近期2个作物模型专辑值得阅读
收藏 IP: 114.242.249.*| 热度|

5 周忠浩 黄永义 张鹰 Hyq18936853798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2: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