峣峣皦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ilin2008

博文

定风神草-天麻

已有 5253 次阅读 2010-4-20 15:58 |个人分类:科普散文|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天麻很怪,它无绿色叶片,只有30-100cm长的橙黄色或灰色的茎,属于腐生兰类。即使开花时,它小小的花也是橙黄色或白色,在林中一点都不显眼。但古往今来天麻却一直很有名,古人说它是神药。“天麻天麻,天生之麻,神仙播种,凡人采挖”。如果你挖开它的根部,你就会知道缘何天麻如此有名了。因为它具有长达8-12cm,粗3-7cm的块茎状根状茎,这才是天麻做为神药的精华所在。

天麻具有祛风定惊、平肝熄风之功效由此有了一个雅号“定风草”。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对历代书籍中关于天麻功效的论述作了归纳: 天麻“辛, , 无毒。主治风湿, 四肢拘挛, 瘫痪不遂小儿风痛, 惊气, 助阳气补五壤七伤风虚眩晕头痛, 通血脉, 开窍”。实际上,定风草还有另外一层含义,即“有风不动,无风自摇”。因为天麻植物较小但比较坚硬,即使遇上大风,摇摆也不明显;相反在风和日暖的天气,阳光照射,气温升高,茎杆由硬变软,在日光下便晃荡起来。因此,称天麻为“定风草”不论是在外形上,还是在疗效上都是十分贴切的。

我国是世界上发现和利用天麻最早的国家。药用天麻起源于公元前的秦汉时期,至今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天麻之名,始见于北朝宋时期的《雷公炮炙论》。从我国第一部药学专著《神农本草经》,到明代李时珍的《本草纲目》,都记载了天麻的药性和功效,并列为上品。但是因为天麻无绿色叶片, 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分, 而是以侵入其体内的蜜环菌的菌丝或菌丝分泌物为营养源而生长。因此在古代一直无法实现人工种植, 所以一直有“天麻天麻,天生之麻,老天爷播种,土地爷发芽,人要种它,那是白搭。”的感叹。直到上世纪70年代,人工天麻才培育成功。现在,天麻已做为名贵中药被人们广泛栽培和使用,信誉很高。但随之而来的是有人利欲熏心,用唇形科植物硬毛地瓜儿苗的根茎或菊科植物羽裂蟹甲草的根茎经过加工,伪造冒充天麻在市场上进行销售,严重影响了临床用药的正确性,危害人们身体健康。实际上,天麻与它们的主要区别在于天麻块茎表面可见数圈横纹,其一端有红棕色的芽或残留的茎基,俗称“鹦哥嘴”,另一端有自母麻脱落的圆脐形疤痕,其他二者则没有。掌握这些基本特征,你就可以避免上当受骗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7018-314126.html

上一篇:被埋藏的进化足迹
下一篇:救命仙草-铁皮石斛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