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湿地研究(二)

已有 3231 次阅读 2012-3-13 11:49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水文、土地利用周遍情况、繁殖体源及其散布方式对湿地植物群落会产生影响。随着时间的推移,湿地植被组成和盖度对水文及由此造成的变化作出响应。同时,植被对小块生境的植物群落也产生影响。比如,湿地毗邻的土地利用(远离湿地200-300米),可通过丰度和繁殖体的分布及其散布方式对植物多样性和丰富度产生影响。周边栖息地的边缘体越多(如道路和沟渠等),外来种通过这些通道入侵的可能性越大。 由于面积较大湿地的持水时间长,因此湿地区可对湿地植物丰富度做出预测。确定这些因素对湿地植物群落的影响力,对外来湿地恢复切入点的选择非常重要。如果植被作为湿地恢复的切入点,决策中就不得不考虑湿地及其周遍景观属性对植物群落的影响。    

    湿地丧失降低了湿地依赖性物种在栖息地上的连通性。在这些栖息地中,物种繁殖、生产和散播。反过来,降低了景观水平上的物种多样性。保护和恢复湿地的努力,要求我们对湿地退化对生物、湿地功能和湿地存在时间做出更好的理解。

    水文和景观变量对湿地植物群落的影响研究:当地因素包括水深、湿地面积、沉积物厚度、湿地丧失面积。景观尺度因素包括城市面积比例、CRP(Conservation Reserve Program)面积比例、耕种指数(耕种面积和未耕种面积比率)和边缘体密度(如边缘体总长度)等潜在的非本地资源。

    结果发现,水深与植物变量呈显著负相关,表明水深是植物生长的一个限制因素。在很多情况下,湿地植物更倾向于在浅水区或非长期积水的区域萌发。耕种区水体分布越多,外来种和一年生植物的丰富度和盖度越高,说明耕种水体通过养分输入(如氮、磷)和土壤的暴露可能提高了外来种入侵的机会。沉积物厚度越后,使种子库埋藏的越深,限制了幼苗的建植。

参考文献

Tsai.2012.Local and landscape influences on plant communities in playa wetlands.Journal of Applied Ecology, 49:174–18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547240.html

上一篇:湿地研究(一)
下一篇:湿地研究(三)
收藏 IP: 60.13.1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