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ojian123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aojian123

博文

悲催的职称评审

已有 7946 次阅读 2017-12-30 16:2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刚才看来蔡宁老师的《重重险阻之下的砥砺前行,2017年述职报告》(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213429&do=blog&id=1091955)一文后,的确是由衷地生气了。

现在的高校,尤其是三流高校,从来不准确定位自己的位置,常以一流标准要求自己的职员。而他们呢?继续提供着四流的服务和五流的科研平台。

虽说是教学型高校,但他们对科研的要求一点也不弱。任何老师都明白,人就那么多精力,既要教学名师,又要科研大师,难啊!

说来也怪,有些教学型大学,将一本教材(专著)等同于一篇中文。这不是自扇耳光吗?究竟是教学贱,还是科研贵呢?

无论如何,一本专著倾注的心血岂能是一篇论文考量的?我写过书,也写过文章。通常是这样的情况,一本书2年,整整两年,几乎不分白天黑夜;一篇文章,中文文章,的确不怎么费劲,一不留神就写好了。可这种差距,竟然被领导消除了。是幼稚,是无知,还是可笑,亦或兼而有之?不得而知。

蔡宁老师如此优秀。但在所谓的教学型高校中,遭到如此待遇。百思不得其解!我在想,给这样的老师一个教授待遇,能给学校带来多大损失呢?

也许,对某些高校尤其是三流高校而言,人才只是叶公好龙罢了。纵使金子,也不会发光,因为他们不容许你发光。否则,他们的光芒给谁展示。

依我的体会,要么尽快走人,要么赶紧融入环境,混着混着也就成了所谓的教授了。



职称评审“乱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916-1092212.html

上一篇:大学老师真不容易
下一篇:一个颠覆过去职称评审标准的新体系
收藏 IP: 117.156.51.*| 热度|

13 黄仁勇 张晓良 郑学军 陈楷翰 史晓雷 徐耀 刘钢 蔡宁 张学文 张忆文 雷宏江 农绍庄 hmao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