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宏伟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hw1987 我说男儿当自强!

博文

挣扎在过疏化困境中的坝上农村

已有 4675 次阅读 2010-4-19 18:4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城市化, 社会问题, 北方农村, 人口流失, 房屋闲置

挣扎在过疏化困境中的坝上农村
 
“能动弹的、有本事的都走了,剩下的不是‘止疼片’就是‘四环素’了。”一位当地老人谈到村里这几年的变化时如是说。
 
伴随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量农业人口涌入城市导致了农村建设的一系列困境,这种因人口流失尤其是青壮年人口减少而导致农村社会缺乏活力,经济发展水平普遍较低的现象被称为“过疏化(depopulation)”。坝上虽毗邻京津,但却是河北省经济发展水平较低的地区,在近些年全国经济普遍迅速发展的背景下,本区农村在发展过程中却陷入过疏化的种种困境,使农村建设和长远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在城市化影响下,大量的乡村人口迁入城市追求更好的生活,引起该地区的人口特别是精壮人口的减少,导致经济发展后续乏力。同时,国家退耕还草政策的实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使退化的植被得以恢复,然而因缺乏有效的技术革新,农牧业生产方式并未得到根本改善,生活质量难以进一步提高,致使大量劳动力外出务工,更加速了农村过疏化的发展。过疏化发展已严重影响到了本区农村的生产生活以及卫生教育水平的提高,对该地区农业、农村的可持续发展带来严重的制约。为摸清过疏化对坝上农村的影响,通过抽样调查,笔者对康保县六个乡镇的十九个自然村的过疏化问题开展了一系列的调查研究,希望能为政府在该地区建设新农村和实现社会和谐进行科学决策时提供参考,从而实现地区的科学发展。坝上地区的过疏化化问题主要表现为如下几个方面:
 
一、农村居住人口数量下降,稳定和谐的人居环境遭到破坏
 
实际居住人口的减少是导致住房闲置以及农村聚落过疏化发展最直接的表现。据统计,2000年以来康保县农业人口从2000年的26.0万人下降到2005年的23.9万人,劳动力则由2000年的16.9万人下降到13.9万人,实际在村里务农的农民只有农业人口的50%左右,另外近三年农村在校学生数的大幅下降也可反映农村人口的下降趋势。留守人口中主要以老人儿童为主,被当地百姓戏称为“四环素”、“止疼片”、“娃哈哈”-即老幼病残,在村内形成了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极为不和谐的景观。其中劳动力人口的比例在20%~30%左右,50岁以上的人口占到留守人口的50%以上。在调查地的走访发现:大部分的村庄实际在村居住的农民只有全村登记在册人口的30%~60%。
 
过疏化现状打破了农村原有的较为和谐的农村生活:一是留守老人赡养问题:留守在村内的老人日日形单影只,唯一了聊以慰藉的电话那头原本熟悉的儿女的声音也在渐渐陌生,曾经逢年过节时那种合家团圆的热闹场面已成历史。老人生病时无人照顾,“小病成大病,大病要了命”。内心的孤独和生活上的困难成为晚年最难以消受的痛苦。二是农村建设问题:据调查地的村干部反映,近几年村里壮劳力流失十分严重,村里有义务工任务的时候最棘手的就是人手不够,植树造林时连老头孩子都要上山,修路补桥一类的活儿找不着人手就一直拖着。三是农村的治安问题:村里的年轻人少了,时常有一些犯罪分子肆无忌惮的到村里偷盗铁门、牲畜等财物。
 
守家老人 形单影只
 
难享天伦
 
二、大面积住房闲置破败,浪费资源、影响村容
 
近几年本区青壮年外出务工人数激增,使得先前建好的房屋大量闲置荒废,闲置砖房最多的村庄竟达到53%,平均也达到35%;个别街巷的农户举家外出,琅琅新房,门窗砌砖,大门紧锁,荒草满园,街巷中满是杂草,一片荒凉。许多新筑砖房未曾利用就被闲置,砖房的闲置比率明显高于土房,而且闲置的绝对数量也远高于土房。据调查反映:在一半左右的建筑质量较好的砖房闲置的同时还有一些农民居住在残破的土房里,这部分人绝大多数是老人。
 
人走屋空? 墙坍房圮
 
残破住房以“整体分散,局部集中”的特点分布在村落内,大多破败不堪,使得整个村容景观与村容整洁新农村的主题格格不入。闲置农宅的分布格局为村庄规划和建设带来极大不便,严重制约农村集中供水供热。在村庄内部有大量基本上没有任何利用价值的残破土房,在个别村落竟高达70%,平均也达到33%。据初步估计,十年后近一半的农宅将残破不堪,再加上门窗砌了砖的质量较好的砖房,整个农村的住宅景观将呈现出全面的衰败,村容整洁将成为一纸空谈。
 
三、留守儿童以及义务教育问题突出
 
学生走了 教室塌了
 
大多数村子里的学校都已荒废,被调查的19个自然村中仅有1个村子有小学,大多数孩子在离家较远的镇上或随父母外出打工上学。其中出生率的下降是导致近几年大量农村小学停课的最主要原因,而无法就学又反过来促使青年父母携子女离村外出。留守在村里的还有一些学龄前儿童,留守生活对他们来讲存在诸多的不利影响:留守儿童大多与祖辈一起生活,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和有效的家庭教育的他们很容易产生不良的心理,而祖辈们由于年纪大了往往疏于对他们的管教,大部分留守儿童的学习成绩和生活态度差于一般学生,往往形成不求上进、任性孤僻等不良习惯,对他们今后进入学校学习影响极大。
 
结语
 
针对过疏化现状,笔者认为应该采取以下措施:一、裁撤自然村,提高资金投放的密集程度,尽快完善农村地区的医疗、养老保障体制,提高公共建设的利用率。二、对土地资源进行集中经营管理,加强草场管理,增加水利设施,提高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改变“有草无牧,有田无收”局面。三、发展“大农业”生产,延长产业链,提高生产的集约化程度,建立以乡镇为中心的“大农村”经济实体,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发展集约化的地区经济。四、在建筑景观方面要充分考虑当地环境和建筑的协调,创造和谐的人居环境,为今后开发旅游资源奠定良好的基础。所有努力最终是为建立一种符合当地自然和人文特点的可持续的生产方式,通过合理的经济结构,将国家的“输血”力量转化为当地人的“造血”能力,让当地的百姓有居可安,有业可乐,才能避免“路通了、人走了”的窘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6881-313779.html

上一篇:我的家乡2
下一篇:面对谣言
收藏 IP: .*| 热度|

1 唐常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