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致交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shbox 研究兴趣:交通安全 交通仿真 行人疏散

博文

闲谈交通工程专业

已有 7076 次阅读 2010-10-24 23:23 |个人分类:闲谈|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业, 交通运输, 交通工程

张诗波

作为一个交通工程专业的学生并在从事交通工程专业教学和科研的教师来说, 我真的有点糊涂了: 交通工程专业到底是干啥的?

学界所说的"交通工程"是以道路上的交通现象为对象,通过交通管理、交通安全措施、道路设计等,实现交通流安全、畅通、舒适的工程学. 可实际上, 全国有多少所大学的交通工程专业真正培养的是这类人才呢? 我估计这个比例不会超过20%,只有少数的名牌大学在正儿八经的培养"交通工程"人才.

那剩余的80%在做啥呢,答案是: 道路工程.

为什么呢?

答案是: 就业市场导向.

我想所有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的负责人在制定教学计划培养方向的时候都知道交通工程专业的核心课程应该有些什么,可往往大部分的那些课程都不能开,学生学了找不到工作. 交通管理,交通规划之类的工作多是政府部分或事业单位或是技术含量较高的设计单位, 这些单位一方面需求人数较少,另一方面其进人环节较多,往往能吸纳交通工程的毕业生很少很少,特别是除了一线城市之外的其他城市,这种需求更少.

于是, 很多高校的交通工程专业实际上开了好多道路工程的课程,比如 道路勘测设计、土质土力学、道路工程制图、道路建筑材料、施工概预算、工程项目管理、道路工程测量、结构力学、路基路面等。学了这些,学生出去就很好找工作了 。

于是,又出现另一个我认为很奇特又很尴尬的现象:交通工程全国教学指导委员会的那几个大牛都是那少数几个名牌大学的,他们在“兢兢业业”的树立着交通工程专业的标准,培养着大批“标准的”交通工程专业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然后他们的“标准”和学生又需要去指导和执教其他二三流学校的“非标准”交通工程专业。可想而知,何等尴尬:国家在树立专业标准,各大学在非标准,教师是标准的,确要教学非标准的内容。事实上就是并没有发挥 教师本身的专业特长。

其实,在社会上也存在这样的认识, 交通工程?!就是修路的嘛. 搞的我这个学交通工程专业的很尴尬.

我并不反对建立专业规范,也并不反对象我们这种二三流大学做非标准的市场导向的转变,我只是觉得这种现象不太正常。而且据我了解,好些专业都存在这种情况。很多时候都不知道自己专业真正是干啥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5786-376732.html

上一篇:SCI收录的交通类杂志
下一篇:出行意愿调查表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