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trolx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astrolxy To be or not to be~

博文

硕士论文撰写心得(前期总结)

已有 5799 次阅读 2010-5-7 01:3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开始写硕士学位论文了,拖拖拉拉写了两个多月,原本计划中3周完成的任务被大大地拖后了。研究生进入实验室两年以来,课题的主要方向从借力飞行转向了小推力轨道设计,做的东西太零碎,程序也是写写丢丢的,太率性而为了,在总结论文时给自己造成了不小的麻烦。

在论文写作之初,我查看了一下以前的开题报告,欣慰地发现虽然一直都是随着自己的喜好在做研究,其实还是基本上沿着自己当初定下的主线在做。基本上开题报告里信誓旦旦要研究的问题基本上都做过了,除此之外还零零散散做了些相关的东西。

很快我就整理好了硕士毕业论文的主干。可是要把自己想的看过的很清晰地表达出来不是一件易事。有时候明明记得看过一篇参考文献却找不到在哪里,或者是自己做过程序和仿真却忘了保存在哪,硬着头皮写了一半时才发现原来就在电脑某个被我遗忘很久的文件夹里。于是花了近三天的时间认真地将所有看过的文献、程序都归类整理好。实验室机器和我的本本也是各有侧重地保存了资料和仿真实例。

但是这样,我还是不能开始硕士论文的写作。因为论文中有一部分很重要的工作是开发一个轨道设计软件。界面设计、基本算法整理汇总、算法接口、星历数据等都是胸中有沟壑,但是行动上慢半拍。因为缺乏软件设计经验,也没有修过软件工程的课程,只是在组里讨论时了解了些皮毛,于是我只好边做边记录,首先数据格式统一了,单位统一了,数据该如何分配,哪些是全局变量、哪些是局部变量、星历如何调用等,每个函数的输入输出参数我都做了记录。慢慢地,数据流向调用的思路就清晰了。

师兄曾经给我推荐过一个轨道大牛的博客,里面上传了很多他自己的研究成果,甚至开放了不少他写的代码,他还对轨道动力学所涉及的基本问题编了函数库,fortran的module,于是我也yy自己可以有个这样的函数库,以后写代码、做分析都可以直接调用不用从0开始了。这些事情又花了我不少时间。不过它对后面软件编写还是提供了不少便利,很值得。

开发软件我最头疼的莫过于用户界面了,其实最开始的时候我曾今考虑过用c++完成,可是那庞大的计算程序很快把我吓住了。老师劝我换matlab,本科毕设时用过它的GUI,感觉还不错,就接着用了。不过我想比本科时候有所突破,这次用了函数写的UI,在界面设计时候工作量增加了不少,但是代码的复用性增强了。

4月中旬研究生会组织学术沙龙活动,从哪里学习到了Endnote这个好东东。于是我就一边写软件代码,一边用Endnote整理自己的文献lib,事实证明,在后面写文章时候非常有用。

总结一下:
1、平时科研要有好的习惯,经常整理自己所做的工作,一方面做到心里有数,另一方面也可以及时跟踪进度,控制时间。
2、整理自己的程序库,绝对有百利而无一害。
3、善于利用工具,如Endnote; 另外,不要轻易使用自己不熟悉的软件完成庞大的项目。熟悉工具有可能就会让你焦头烂额了。


折腾了这么久,今儿文章终于给老师看过了,老师也给了很实用的修改意见。以后慢慢再写到博客里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88-320818.html

上一篇:开博啦~!
下一篇:硕士论文撰写心得(摘要和结论)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