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atchm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tchman 小人物,做点力所能及的小事而已。

博文

教师应该是人类灵魂的导游而不是工程师

已有 4043 次阅读 2012-9-22 22:11 |个人分类:教育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工程师, 导游

    最近读到一片文章,说教师是学生灵魂的导游,我觉得很有道理。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这种说法,我不知延续了多少年,而且,几十年来,有一直认为是这样。但最近些年,随着某些诸如评估之类的事件以及由此诱发的事件的发生,我开始怀疑这种说法的正确性。我是学工科的,知道工程师的职责和能力,假如把学生都当成产品去塑造,那这样教出来的学生哪里会有独立的人格和个性呢?正如丰子恺的漫画《教育》所描绘的那样。而导游显然不一样,他的作用在于“导”,游客对于同样的景致会有千万种理解。教师之于学生,同样也应该以“导”为主,让学生在知识的海洋和人生这个“大自然”中畅游和感悟,形成自己特有的人格和技能,回报社会,传承文明。

    仅为浅见,欢迎拍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8-615874.html

上一篇:对我一生有重大影响的几位老师
收藏 IP: 202.114.6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