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哲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S 交流思想,启迪智慧 chencook@163.com

博文

兄弟三个都是院士,牛!

已有 8601 次阅读 2010-6-9 08:56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院士, 航天, 科学院, 庄逢甘, 庄逢辰

在中国的院士队伍当中,有一个响当当的院士家庭,一家出了三个院士,而且都与航天有关,都在业界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一家就是大哥庄逢甘、二哥庄逢辰和四弟庄逢源。

 

庄逢甘,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空气动力学家,长期从事空气动力学研究工作。它组织领导了我国主要的空气动力学实验基地建设,建成了从低速到高超音速的成套设备,并组建了一支空气动力研究的骨干队伍。他是这一领域的主要开拓者之一,为发展我国航天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庄逢辰:国防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历任国防科工委指挥技术学院飞行器测试与发射工程教研室教授、国防科技大学火箭发动和学科博士生导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宇航学院兼职教授,并兼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常务理事、湖南省工程热物理学会理事长。是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学科首批博士点和硕士点的导师和学科带头人,研究成果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庄逢源:国际宇航科学院空间生命科学部通讯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董事会董事,并荣获国际宇航科学院2009年度宇航生命科学奖(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Astronautics Life Sciences Award),以表彰他在空间生命科学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空间科学学会常务理事,空间生命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第十届政协委员。

 

另外提醒大家,庄家一共四兄弟,还有老三庄逢康,现为现为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皮肤性病科教授。

 

一家出了这么多牛人,肯定与其家庭教育有关系,大家不防好好研究研究。

 

另外,还有一家三兄弟都是院士,也就是黎鳌、黎介寿、黎磊石三兄弟,他们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而且都是在国际享有很高的声誉和学术地位的军医。(见: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3652

第三家院士三兄弟:梁思成、梁思永、梁思礼。(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380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74-333645.html

上一篇:李登海:凭什么不能当院士?
下一篇:又一家院士三兄弟,牛!
收藏 IP: .*| 热度|

1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