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哲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S 交流思想,启迪智慧 chencook@163.com

博文

李登海:凭什么不能当院士?

已有 11536 次阅读 2010-6-8 22:23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院士, 玉米, 育种, 李登海

粮食关系到老百姓的基本生活保障,而在我国育种界,有三位大名鼎鼎的人物:水稻育种专家袁隆平,小麦育种专家李振声和玉米育种专家李登海。前两位不但是院士,而且曾先后荣获全国最高科技奖,而李登海却默默无闻,很少有人知道。

李登海,初中毕业,一位从田野里走出来的玉米育种专家,民营山东省莱州市农科院院长,;他已选育出了20多个抗病倒、耐密高产的玉米良种,培育出了20多个高配合力的玉米自交系,创出了亩产109629公斤的夏玉米世界高产纪录,创造了高产栽培的新模式,形成了紧凑型玉米的新理论。

在实践方面,他所选的掖单系列玉米杂交种已在全国28个省市区推广,根据国家农业部公布的数字,当年种植面积占全国玉米面积的435%,累计推广面积69亿亩,增产粮食300多亿公斤。

袁隆平是杂交水稻之父,而李登海被称为中国杂交玉米之父,他们合称为南袁北李。似乎很多的事情都把两个人紧紧地联系在一起。比如在中国只有三支股票是以个人名字命名的。1994年上市的兰生股份,2000年,以袁隆平命名的隆平高科。再就是2005年以李登海命名的登海种业。在亚太地区育种行业当中,农民出身的李登海和院士出身的袁隆平是齐名的。

据悉,此前李登海也曾正式向中国工程院递交了申报工程院院士的有关材料,但因为不懂外语而与院士无缘。而按照中国工程院吸纳院士的规定,必要的外语基础是当选的必要条件。但李登海对于给不给院士称号并不是十分在意,他仍在自己的领域埋头前行,继续攀登。

李登海,应该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74-333572.html

上一篇:谁能一人拥有十一个院士头衔?
下一篇:兄弟三个都是院士,牛!
收藏 IP: .*| 热度|

5 王晓明 王应宽 杨正瓴 鲍海飞 李海峰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3: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