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哲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S 交流思想,启迪智慧 chencook@163.com

博文

谁能一人拥有十一个院士头衔?

已有 4342 次阅读 2010-6-8 21:49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院士, 科学院, 原子弹, 周光召

    在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当中,能够拥有一个院士头衔就属不易,能够拥有两个院士头衔的就更是凤毛麟角。而像中科院力学所原所长郑哲敏先生那样同时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的更是少之又少。

      而在院士队伍当中,却有一个人同时拥有十一个院士头衔。他就是周光召先生。周先生历任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及所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院长,中国科学院学部主席团执行主席,中国科协副主席、主席,第三世界科学院、美国科学院、欧洲科学院、前苏联科学院、前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保加利亚科学院、蒙古科学院等外籍院士等职,共十一院院士头衔。

     周光召先生在国际上首先提出粒子的螺旋态振幅,并建立了相应的数学方法。是世界公认的赝矢量流部分守恒定理的奠基人之一。参加领导了爆炸物理、辐射流力学、高温高压物理、计算力学等研究工作。在中国第一颗原子弹和氢弹的理论设计中作出贡献。 199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授予他“两弹一星功勋奖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74-333556.html

上一篇:仰望星空英文版
下一篇:李登海:凭什么不能当院士?
收藏 IP: .*| 热度|

2 王应宽 张旭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