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哲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S 交流思想,启迪智慧 chencook@163.com

博文

骂张悟本别骂中医

已有 2833 次阅读 2010-6-6 22:57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中医, 张悟本

      “京城最贵中医”张悟本最近噩梦连连。被媒体狂轰滥炸,一轮又一轮的讨伐,身份已然从“神医”被打成了“骗子”。

  从他的出身、履历、学历,到他的食疗理论,无一不被媒体挖掘出来批判,就连绿豆涨价也被归咎为张悟本是背后推手。卫生局和工商局更是快刀斩乱麻,对悟本堂突击检查。

  不过,细看媒体罗列出来的“罪状”,张悟本远远谈不上“罪大恶极”。何以招来骂声一片?恐怕还是张悟本得罪人太多——为人太过高调,言语不够谨慎,捞钱过于张扬,这些做法犯了众怒。

  细看张悟本的那些理论,并非都是标新立异的观点,多数都是中医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基础理论,只不过被张悟本用自己通俗的语言加工了,表述未必精准。没有必要苛责他的绿豆、萝卜、长茄子治病说——从西医角度看,中医的很多理论原本就是很“玄”的,缺少科学论证的,但确实能治病,而且能攻克不少西医认为无药可救的疑难杂症。当然张悟本说这些疗法能够包治百病是不对的,至少缺少理论和实践依据。

  功过是非的评判要客观冷静,而非一哄而上的墙倒众人推。在弘扬中医理论、倡导食疗养生上,张悟本还是做了贡献的,至少唤起了人们对自身健康状况的关注,并让老百姓关注食疗养生的作用。张悟本利用所谓“大师”的虚假头衔和履历来骗人是不对的,但反观中医人才的培养模式,传统中医就没有几个科班出身之说,从来都是父传子、师传徒。中医药大学未必能够培养出好中医来。

        张悟本未必有多高超的医术,却受到不少老百姓信任,原因就在于他的方法简单实用。批判一个张悟本没关系,但是不能因此打击了人们追捧中医养生的热情。尤其是在中医式微甚至濒危的时候,一点火种都是弥足珍贵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74-332868.html

上一篇:全国科技与公共政策论坛通知
下一篇:中国工程院院长该换人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