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苑哲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TS 交流思想,启迪智慧 chencook@163.com

博文

教育该如何帮助贫困地区摆脱愚昧?

已有 4738 次阅读 2010-6-5 22:56 |个人分类:评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农村

贫困地区的乡亲们由于教育水平的落后和社会活动的局限性,对于一生的活动半径只有几十公里的他们来说,外面社会的发展程度是他们所不能想像的,当然这一问题也不是他们所关心的。在农村考察的过程中,我们甚至看到了因为愚昧而生育十多个孩子的家庭,也看到了因为父母的愚昧而阻挠孩子接受教育的事件的发生。

贫困地区的农民愚昧的根源在于思想的愚昧,而且这种思想还会通过父母传递到孩子的身上。在农村“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的恶性循环还在持续并蔓延下去。因为孩子多而导致家庭负担过重,就很难保障孩子的受教育权,很多孩子就是在这种恶性循环面前丧失了受教育的机会。对于连自己的名字也写不出来的他们来说,也许将来还会将这种愚昧传递给自己的孩子。而愚昧更是导致了农村法制意识的淡薄,他们不知道自身的基本权利,更不知道自身权益受到损害的时候,如何利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贫困地区人口的基本素质不仅关系他们自己生存的质量,更关系民族的未来和发展。政府和社会在处理这一问题的过程当中,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还需要付出更多的耐心与热情。而对于理论界来说,这也是值得我们继续深入研究的问题。

在行将收笔之际,山村中的穷孩子们在简陋的教室里苦读的身影一次次出现在我的脑海之中;面对他们那一双双渴望求知的眼睛,我深深感到自己在现实面前的苍白无力。他们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面琅琅的读书声,其中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无限希望和美好未来!我一次次地追问自己,农村教育路在何方?谁来帮助农村教育走出困境……

农村教育,任重而道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874-332549.html

上一篇:是谁对不起农村教育?
下一篇:中国人再造了一个太阳,牛!!!
收藏 IP: .*| 热度|

3 耿文叶 申瑞杰 zengfeng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