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yf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ryfly

博文

博士生涯:第一年

已有 3600 次阅读 2017-8-29 04:51 |个人分类:随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间是神奇的东西,而最奇妙的是我们在不知不觉中的改变。我们觉得时间忽快忽慢,有时候调皮地捉弄我们,有时候无情地抛弃我们,有时候故意地迷惑我们……而事实是,时间不关心任何人。大家已经在商议如何迎接下一年级的新生了,恍然觉得一年已经过去了,这一年发生了太多事情,遇到太多挑战。可是,最大的感触是,读博的困难,未必在于学术本身;当我们遗失了面颊的玫瑰色,收起了脸上的笑容,未必是因为今天的PCR没有成功。

       我想,读博的困难,更在于我们选择这条道路的时候,偏偏到了一个尴尬的年纪。如果我还有小学时候的无忧无虑,每天只要认真听讲好好完成作业,还有爸爸妈妈精心准备的三餐;如果我还有高中毕业天不怕地不怕的魄力,觉得一切困难都微不足道;如果我还有大学刚毕业,想要在专业的领域斩头露脚,觉得打开了一片新的天地,一切都那么五彩斑斓;或者,如果我有中年人的沉稳,有他们的阅历,淡定和从容;再或者,我有老年人的智慧,能够看透生活中的很多事情,博士这条道路一定会轻松愉快很多。而实际上,我却偏偏在这样的年龄:不该再像孩子一样随心所欲,却也对于生活中的许多事情迷惑不解。博士第一年,同时新加入的还有生活的实验室。在真正的实验室里,因为是新人,我有导师,孜孜不倦地传道授业解惑,我有热心肠的同伴互相帮忙,一起切磋,还有跟我一个年级每天一起上课的同学分享感触,虽然有时熬夜赶作业,埋头复习,但其实并不辛苦。可是,在生活里,没有导师可以咨询,有朋友可以倾诉,可是同龄的他们自己也有很多麻烦需要处理。身边的人,都有自己的烦恼和忧愁,更没有心思去帮我出谋划策。于是,在生活的实验室里,好像自己成为了一座孤岛,慢慢地,发现自己不喜欢笑了。我不想像林妹妹一样每天忧愁,却在不经意间镜中的自己脸上发现了的眉头。若是有人问我:“你在为什么而忧愁?”当我想一吐为快的时候,却发现自己并不知道。越大了,越发现了生活真的让人无奈。可是我并不想这样下去,有点想念从前的自己。

       是不是我把生活想复杂了?也许吃饭睡觉,遇到问题想办法解决,没办法就拉倒?得到了欢喜,失去了挥挥手作罢?呵呵,也许应该这样的。感念我的博士第一年,听到了许多精彩的课和讲座,认识了很多精彩的人,最重要的是做到了许多我没想到自己能够做到的事情。实验的事情和压力,反而是自己享受的,我宁愿只有这些。然而,任何人都不能抛弃生活,希望第二年,我在生活的实验室里,也能游刃有余,否则再碰壁一年的话,我的鼻子该和鲁迅先生一样扁了。


8-28-2017

等PCR时所感

HH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778-1073168.html

上一篇:四十当真可不惑?
下一篇:九月才像一个新的开始
收藏 IP: 168.150.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1: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