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冬天,去街边晒太阳

已有 5208 次阅读 2015-11-19 23:05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冬天, 小吃, 晒太阳, 玉兰花, 小巷

 

     不要告诉我小摊小贩的东西不要随便买;也不要告诉我路边小食摊上的食物卫生条件有多糟;更不要告诉我边走路边吃东西时形象有多么不雅观。

     在阳光灿烂的冬日正午,我从寂静无声的书房走出,穿过车水马龙的街道,走到阳光明媚的小巷里。这里有我熟悉的水果摊、花摊、报刊亭;还有我每次路过都要回头张望的各种小吃摊,从凉米线酸辣粉、炸洋芋、烤锅盔到煮汤圆,云南特色小吃,应有尽有。今天中午的我,走在阳光下,看神色自若、来来往往的路人;看拐角处系着围裙忙着炸春卷的大姐;看十字路口坐在推车上边守花摊边低头玩手机的小伙儿;看趴在小店门口晒太阳的猫。看着他们怡然自得的样子,我也找个小摊坐下,仰望碧蓝如洗的天空,被梧桐树枯枝勾勒出无数块蓝斑。我一下子就被扑面而来的生活气息给怔住了。在四季入春的昆明,一年到头还是以冬天最美好。它意味着人的情绪可以带些慵懒与随意,你可以行色匆匆在赶往上班的路上,也可以走在巷子里晒晒太阳,放慢脚步,感受动物冬眠的节奏。

     恍惚间,有一种感动涌上心头,能这样随意地走在阳光里,多好啊!转瞬间,感觉有一种庆幸包围着我,还能这样东张西望地看过往路人也是一种幸福哪!再转念,忽然记起小时候的日子,妈妈在院子里晒被子,我坐在被子下的阴凉处看书,看得天昏地暗。可是,儿时的光景不再复现,我的妈妈也不能和我这样走在这温暖的小巷里。有一种莫名的哽咽涌上心头,难以名状。然而,目光所及,看到路旁一株盛开的玉兰树。我希望那一朵洁白端庄的花朵里,蕴藏着妈妈沉静而温和的微笑。

     随着张望,越来愈多的感动还是涌上心头。瞧,身处闹市街边,找个可以晒太阳的小摊坐下。你可以来一碗玉溪的抓抓粉,或尝一碗曲靖蒸饵丝,再剥一个砂糖桔,品尝着生活的滋味。好奇之余,还可跑去旁边的水果摊,仔细看看那放在蓝色摊位上的佛手香橼。香橼与橘子同是芸香科植物家族的成员,只不过香橼皮厚,果肉干涩,而性凉,适合做果脯,放在家里作为消炎祛痰之良药。看着这分叉极多,看上去像一根根芊芊手指组成的香橼,金黄璀璨。它就像一个柚子那么大,背衬着蔚蓝色的桌面,非常养眼,我不由地请卖家允许我拍几张照片。拍完照,把香橼放回原位,再报以店家温和的微笑,表示谢意。路上,过往的人们,稀稀疏疏,或安安静静或眉飞色舞地在阳光下走着、坐着、说着、笑着……

     一阵风吹过,路旁的梧桐树叶便会唦唦地想,一片枯黄的梧桐叶飘落下来,刚好落在马路牙子上,轻轻地斜躺着,正好有一片阳光照在叶子上,异常美丽。有时,街边也会有一两株玉兰,开得正好,洁白的肉质花瓣构成了荷花一般的模样,端庄精美,在蓝天下静静盛开。

     看着这一切,我似乎如过客,又似乎不在其中。恍惚中,我更愿意找个晒太阳的小板凳,在小巷僻静处,坐一下午,静看黄叶舞秋风,陪着猫咪晒太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936744.html

上一篇:夕阳下的抚仙湖
下一篇:久违的新年贺卡
收藏 IP: 218.63.132.*| 热度|

17 陈湘明 李学宽 李土荣 朱晓刚 马磊 齐国臣 杨正瓴 陆俊茜 刘光银 谢平 赵凤光 姜虹 李颖业 王桂颖 木士春 高建国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