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时光静好(5):致校园青春 精选

已有 5373 次阅读 2015-3-30 22:59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昆明, 西南联大, 闻一多, 云南师范大学, 致青春

图1:春风里的云南含笑(Michelia yunnanensis)。常绿灌木;叶片革质;花大,洁白芳香;蓇葖果,种子具红色假种皮;观赏园艺花卉。

     

     周末清晨,出门散步。沿着建设路,穿过铁路,便拐进云南师范大学校园内。

     校园里鲜花盛开,春意盎然;球场上你追我抢,青春飞扬。花开花落的校园里,最不缺的就是充满青春的欢笑与毫不畏惧的勇气。

     春光明媚。路旁的一树树海棠早已落红挂果,翠绿盎然。高大的梧桐树上,朵朵嫩芽绽放后舒展为一片片可爱的掌状叶。树型优美的朴树与黄连木,早已脱去冬的萧瑟,换上春的翠绿。修剪整齐的绿篱,是缀满密密小花的常绿石楠,散发着浓郁的花香。循着一路花香,居然来到校园的一处僻静之地,空旷的绿地,没有高楼建筑。入口处,由两根简单的石柱围成了一个牌坊,担着一条牌子,黑底白字:国立西南联大。我不免惊讶于闲庭信步把我带到这一方净土 —— 修葺一新的西南联大旧址兼博物馆。

     过了牌坊,便是一条宽阔、笔直的石板路,一直通到尽头的烈士纪念碑。路的左边是博物馆办公室和西南联大研究所,办公楼不高,就两层,与整个旧址纪念馆场地的开阔和宁静相呼应。右边是一片绿地和一层楼的博物馆。绿地上面错落有致地竖着一些纪念碑,上书风格迥异的隶书、行书、楷书以及草书等名人名言。碑上的字句简单明了,落笔苍劲有力,掷地有声,有的至今依旧回荡在人们耳畔。譬如,有杨振宁先生说的:“中兴业,需人杰”;有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的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步入展厅,看到了12·1运动,看到了闻一多先生的振臂疾呼,看到了一个世纪前激情澎湃的青年学生,用青春、热血和生命,谱写着那个时代的音符。在布置得曲径通幽的展厅中,屋顶上的射灯照亮了各种文物和图片文字资料,记录着战火纷飞中的社会民生。避开那些发表在《大公报》、《大众报》等刊物上的腥风血雨历史,目光停留在烈士们容颜温和的照片上。四位年轻烈士中,有两名仅十六七岁。看着他们文静儒雅、阳光帅气的年轻脸庞永远停留于花季少年,不免轻轻叹息。叹息中,看到了朱德总司令的亲笔信。这是写给兄长的一封信,大意没有仔细体会,却被笔锋刚劲有力的小楷体吸引住了。这一行行漂亮而清晰的笔迹,落笔时该多么郑重而严肃啊!

     走出寂寥而宁静的博物馆,又回到暖暖的春阳下。旁边有一座遗留一个世纪之久的西南联大教室,是一座土木结构的小平房。黄色的土墙,红色的屋顶。轻轻踏入教室,人字型的房梁,一排排整齐的桌椅,窗明几净,唯独没有朗朗读书声。房梁、门窗和桌椅都是赭红色的,配着雪白的墙壁,干净的黑板,显得朴素而安静。

     看着这一切,不由地想起了一个世纪前,那些呐喊着“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书桌了”年轻人。他们成群结队,背着行李,不远千里,跋山涉水,把学校搬到了西南边陲,把桌子移到了昆明翠湖畔。他们一边认真读书,一边积极参加抗日救国。他们与其他时代的年轻人一样,活泼开朗,聪明睿智;男生阳光帅气,女生温柔贤淑。然而,他们和其他年轻人又不一样:胸怀远大,担当着那个时代所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如今,他们早已不在这里。从西南联大出发,便像一颗颗晶莹的珍珠散落于世界各地,熠熠生辉地带着西南联大的印记。从西南边陲一间间低矮教室走出去的年轻人,有的成了世界级大师,有的成了国家栋梁;有的走遍世界,有的长眠于此。然而,只要人们路过这里,都会轻轻地说:这是西南联大旧址。

     春天的阳光很好,依旧暖暖的。有一位长者坐在院子里晒太阳。看得出,他就是这片展馆的守望者。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一直静静地守护着闹市中的这片净土。

     展馆后面还有一排日渐成长的蒲葵树,顶着宽大舒展的扇形叶,吐露着鲜黄的穗状花序,掩藏着尚未成熟的青果,如一串串沉甸甸的青葡萄沉缀叶丛。

  时光飞逝,时光静好。



图2:西南联大旧址

图3:教育家梅贻琦的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图4:杨振宁的话:中兴业,需人杰。想起了李清照的“生当作人杰。”


图5:朱德总司令的亲笔小楷书信,笔迹清楚,笔锋苍劲有力。

图6:高大的蒲葵树,缀满了金黄色的穗状花序,可以食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878556.html

上一篇:时光静好(4):午后的咖啡时光
下一篇:春天,当菠萝遇上油盐
收藏 IP: 222.172.135.*| 热度|

26 庄世宇 赵美娣 戎可 陆俊茜 李学宽 李土荣 贺海龙 杨正瓴 卫军英 黄永义 王春艳 鲍海飞 韦玉程 吉宗祥 陈湘明 曹小晶 武夷山 高建国 梁红斌 曹俊 刘光银 姚伟 徐晓 雷栗 蔡庆华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