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时光静好(3):冬日的下午茶

已有 3479 次阅读 2015-3-3 14:06 |个人分类:我的朋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大学教育, 茶余饭后, 晒太阳, 喝茶, 时光静好


     

  周末。阳光、水果、一壶热茶、一位挚友,一样都不少。

  当与兰同坐阳台,沐浴冬日暖阳时,我们的聊天内容从红烧羊肉到茶叶茶艺;从实验室悉心栽种的拟南芥到随手撒在阳台上萌动的茴香种子苗;从胡适的《此间的少年》到曹雪芹的《红楼梦》,话题一个接一个。待兰上初中的儿子—清做完作业后,也加入了午后闲谈。很快,我们话题就从《男生贾里》就转移到《山海经》中那些匪夷所思、奇形怪状的飞禽走兽。

  时光静好,莫过于此。看,青葱少年清儿,虽白皙文静,但也在靠阳台的沙发上,借沙发为木马,活泼地跳过来蹦过去,一点都不安分。少年朱唇轻启间,可以流畅地诵读山海经的原文,给我们讲解了一种雌雄同体的怪兽。他朗朗上口,吐字清楚,好一位知书达理的少年学子啊! 瞧,大学老师兰边泡茶边颇有激情地叙说着当前大学生的学习心态,感叹之余,为自己致力于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动力和激情而颇感欣慰。她不以照本宣科为荣,而以启发带领学生主动阅读某一学科的国际研究进展为教学动力。虽然大部分学生叫苦不迭,不愿意主动查阅文献,但一个班里,总有那么几双清澈的双眼,紧随着她的指引而熠熠生辉,继而成为她的粉丝,铁杆追随者。大学老师,倘若能做到此种境界,以传播知识的火种为己任,以点播启动学生强烈的求知欲为目标,也算尽职尽责的合格师长了。

  不知为什么,每次相聚,我都饶有兴趣地听兰讲那些体会至深的教学心得。身边的孩子要么看书,要么玩耍,可小耳朵总会侧过来倾听,偶尔他们也会插两句,参与讨论。兰每迎接一批新生时都会语重心长地提醒他们不再是高中生了,该想想为何要上大学?大学生该做些什么?记得她对学生说过的话:“我不会照本宣科地念教材,因为你们都识字,都读得懂。我只想教会你们如何去读一本书,一篇文献,如何提问题,自己寻找答案。”我想,这就是韩愈说过的:“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871575.html

上一篇:时光静好(1 )—— 成长的光影
下一篇:时光静好(4):午后的咖啡时光
收藏 IP: 182.242.72.*| 热度|

11 艾丽根 陆俊茜 李学宽 陈湘明 杨正瓴 杨立泉 刘光银 木士春 李土荣 曹小晶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