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它们会有明天吗? 精选

已有 10488 次阅读 2014-11-5 11:19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动物保护, 环境保护, 生物多样性保护, 猕猴, 穿山甲


图1:可爱而充满灵气的小猕猴,多么聪明啊!知道你的妈妈去哪里了吗?(注:图片来自于网络)


     一只小猴子,关在笼子里,蜷成一团,眼神充满恐惧,瑟瑟发抖。同一笼子的伙伴们前两天都相继被拉出去,送上了实验台。如今只剩下它一个了。

      身穿白大褂的研究人员,打开笼子,准备把它拉出去。不曾想,机灵的小猴子“扑通”一声跪在地上,双手合掌,不停地给白大褂作揖,求放自己一条生路。白大褂吓得不敢动手,脸色发白,转身就跑。接着,又来了一个白大褂,结果也被猴子作揖的动作给怔住了。围观的白大褂中,没有一人敢上前拉猴子出来做实验。然而,新型疫苗的临床实验还等着用猴子做试验后见分晓呢!思来想去,大家决定让蓝大褂去捉猴子,把它放在实验台。蓝大褂见状,也万分不情不愿。然而,有人发话了,如果蓝大褂不去杀猴,就只能辞职走人。

     这绝非传说。运用于医学界的实验动物们,除灵长类外,其余的实验动物,如青蛙、兔子、小白鼠、各种水生动物,甚至于经典的动物分子实验模型(果蝇)等,几乎都是默默地为科研而生,为科研而死。相对来说,实验室的猴子似乎更能凸显生命的价值和意义。它们天生具有人类的某些智慧与性情,不仅可模仿人类行为动作,还会抓住人类的同情心与善良,令人意识到猴子也是一条生命,且具有与人类同等的生命价值和意义。然而,对于那些不会表达,无法用眼神和人类沟通的实验动物甚至是虫子呢?又有谁会对其所作出的牺牲有所感恩或致敬?当然,怜悯之心是人类固有的。有动物保护组织者就倡议,我们应该为那些运用于医学研究的实验动物们设立纪念碑,缅怀它们为人类医疗健康事业的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今天,国内外一些生物医学研究机构里,的确有不少实验动物纪念碑。这些小小的纪念碑承载着人类对生命的尊重,也表达了别样的人文关怀和文明。

     另一方面,撇开科研人员天生的悲悯情怀,我们依旧能看到一些令人发指的滥杀无辜。回顾2014年的新闻报道,森林警方在广东等地不断地查获出数量惊人的穿山甲,几乎每个月都有一起。穿山甲是一种食蚁性的小型动物。它一生只吃白蚁,对森林病虫害的防治和水库堤坝的保护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体型小,全身披有覆瓦状角鳞片,与世无争,就像一个为保护自己,把身体尽量缩在套子里弱小生命。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安分守己的森林公民,却在人类无知的过度捕获,先后收到濒危和极度濒危的“红色通知”(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面临着绝种的危险。说实话,古代药典把动物列为药材,那是因为医学技术不发达所致。然而,现在人们摒弃穿山甲、熊胆、犀牛角等稀罕动物药材,一样地也可以防病治病,甚至疗效更好。诸如此类的例子很多。瞧,中国的老虎都销声匿迹这么多年了,断了虎骨来源,不也一样地能治疗各类风湿病痛么?再说了,人类的平均寿命不也是逐年递增的么?

     体型小巧的穿山甲尚不能免遭人类残害,现存动物中的巨无霸——大象也很难幸免于人类的贪婪魔爪。2014年的10月新闻中,人们看到大象被屠宰取象牙,中越边境上野生动物交易屡禁不止。这其中就有中国已灭绝,越南仅存的小蜂猴。在网络报道和手机微信上,我们也会看到即将被圈上桌的猴妈,年幼的小猴依依不舍挂在猴妈妈身上,一副生死离别的惨状,令人想起日本人入侵中国时的种种残忍。看到这些,黯然神伤的不仅仅是妇孺老人,也有许多沉默的铁血男儿......

     面对这些即将被“鱼肉”的“森林主人”,面对财大气粗的饕餮食客,我们不仅要问:熊掌、猴脑和鱼翅就那么美味吗?吃了就可以赛过“活神仙”吗?或许吃了这些“森林主人”,是否就意味着你高人一等,身价倍增了?

     谨对那些在寒刀下瑟瑟发抖的动物们祈祷:明天会更好;为那些充满血腥味的捕猎者说一句:放下屠刀,立地成佛;更为那些追求新奇味觉的食客们说:远离野味,靠近文明。

注:本文已被《中国科学报-博客》版所采用,刊发于2014年12月26日。


图2:蜂猴,多可爱的小家伙。然而,贪婪的食客,竟然连你们也不放过!你们是人类的近亲,他们就不怕适合于在灵长类中传播的各型病毒吗?(图片来自于网络。)


图3:穿山甲,分布于热带和亚热带地区丛林,在长江流域以南地区也曾较为常见。目前它的身影只能在标本馆、科普馆看到,在药材网或者标有广东等字样的负面新闻报道中才能搜到。远离丛林的穿山甲,站在冰冷光滑的地板上又会是什么滋味呢?它们会有明天吗?(图片来自于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841269.html

上一篇:绝世的惊艳:又见王莲
下一篇:秋天的朴树
收藏 IP: 222.221.186.*| 热度|

27 武夷山 朱晓刚 李颖业 杨正瓴 木士春 刘洋 庄世宇 赵美娣 李学宽 何小阳 曹聪 尤明庆 黄永义 陈楷翰 陈湘明 孔梅 汪晓军 李贤伟 叶建军 张叔勇 赵序茅 刘光银 biofans zhngshai shenlu eastHL2008 tte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