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穿越北回归线(3)—— 动物乐园 精选

已有 4690 次阅读 2014-8-27 16:03 |个人分类:出差在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态保护, 犀牛, 猕猴, 蜂猴, 蔡阳河国家自然保护区

 

太阳河,听上去的确有些不习惯,还是入乡随俗,叫菜阳河吧!普洱市的菜阳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北回归线附近的热带区域边缘,是热带向亚热带地区的过渡地带。这里树木葱葱,生物种类繁多。茂密的丛林里矗立着不少高大的珍稀乔木,深藏着许多美丽的奇花异草和珍禽野兽。就植物保护对象来说,有不少国家级保护植物,如中华桫椤、金毛狗,千果榄仁和藤枣等。就动物保护对象来说,有长臂猿、猕猴以及各种土著鸟类和鱼类等,也都是种群数量稀少的国宝类动物。

 

 

1. 犀牛坪

沿青山碧水的盘山公路,我们驱车来到了保护区的一个角落 —— 太阳河国家森林公园犀牛坪景区。对于热爱生态旅游的人们来说,“犀牛坪国家森林公园”比“国家自然保护区”更吸引眼球。事实上,犀牛曾经是地球上第三大的陆地动物,仅次于大象与河马。过去的100多年前,犀牛是世界上分布较为广泛的动物,见于亚洲和非洲的热带地区。然而,随着人们的猎杀以及森林面积骤减,地球上的犀牛慢慢地变成了稀有动物,有的种已很难再觅踪迹了。例如,爪哇犀牛长期生活在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我国温暖潮湿的南方地区曾是它们温暖的家园。然而,资料表明,在遮天蔽日的原始森林里,思茅当地人最后一次见到犀牛是在1933年,仅有一对,随后人们只能靠保存的犀牛角来遥想近百年前这里曾经有勇猛的犀牛出没。紧邻的老挝和越南等地,爪哇犀牛的数量依旧是动物学家们的一个谜,是个位数还是两位数,这真是个问题。“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如果不是为了满足人类的贪婪,也许今天的我们乃至子孙后代仍然有机会亲眼目睹中国土著犀牛。也不至于像我们这一代人,但凡提到犀牛,只会想到遥远的非洲丛林,感觉离自己很远。

如今,太阳河犀牛坪景区,为吸引游客,从非洲引进了为数不多的犀牛,人工放养。我们去到犀牛坪的时候,老远就看到茫茫绿海中出现了一个光秃秃的烂泥潭,呈狭长型,一看就知道这个烂泥潭曾经也和周围的山坡一样,是一条草木茂盛的山谷。如今,这样一个坑坑洼洼的泥潭里,只有两头犀牛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如果说,来这里的游客大多是冲着看犀牛慕名前往的,然而一旦亲眼看到了活生生的犀牛时,又只能惺惺而归。这是为什么呢?原来呀,这两头犀牛看上去有些笨拙,也不相互理睬,各自老远地站在沟谷的头尾两端,半天也不转个身让游客看清楚。再说,犀牛的体味超级浓厚,可以说臭味熏天,几百米之外足以把人薰倒。事实上,一路走来,路标不太清楚,让人对路途远近没个底儿。然而,没一会儿,就闻到了一股从未闻过的牲畜体味,很难闻,心想:莫不是犀牛坪快到了。结果,循着这股臭味,半小时后看到这两只犀牛看着浑身泥巴的巨型动物,木讷呆板,实在没多少趣味,倒是旁边树桩上的小懒猴吸引了游客的目光。

 

 

 

 

 

2.懒到家的小蜂猴

毛发光滑油亮的小懒猴很喜欢蜷成一团在睡觉,游客们都好奇地围上来看。为了给游客增加乐趣,一旁的饲养员不停地用香蕉去碰它的嘴巴,然而,小懒猴也只是慢腾腾地抬起头,浅浅地咬一小口,就不愿意再多碰一下,更谈不上主动抢食。对于人类来说,这懒猴可真是懒到家了。懒猴又称蜂猴,归类于灵长目蜂猴科蜂猴属,该属仅有两个种。蜂猴的样子在灵长类中较为独特,也算另类了。瞧,它身材体短小精干,尾巴毛茸茸的,呈浑圆状,一对小小的耳朵藏于大脑袋中。看着可爱的圆脸上,一对圆溜溜的大眼睛炯炯有神。也不知道这样一双眼睛在夜里又该有多明亮呢?话说回来,人们认为蜂猴行动迟缓,称其为懒猴。事实上,它可是夜行性动物,白天睡觉,晚上觅食。说它懒,这岂不是有些冤枉呀!倘若小懒猴能与人类沟通,它也许还会蜷着身子,慢条斯里地说:你们人类真烦!大白天的我要睡觉,你们却来打扰我。白天睡不够,晚上哪有体力出来找食物呀?

 

 

 

3.  瞧,猕猴一家

离开犀牛坪,一路走来,竟然惊喜不断。虽然曲径通幽的栈道两旁,全是茂密高大的树木,然而,这些林子里竟然生活着很多有趣的小动物。

没走几步,就看到休息亭边的围栏上有一堆聚拢在一起的猕猴。它们的毛色有些泛黄,当地人称黄猕猴。一开始以为坐在栏杆上的仅有三只猕猴,中间体型较大的正在给小猴梳理毛发,另一只小猴紧紧地靠着她的后背,似乎在睡觉。后来,由于路人动静太大,惊醒了这一家猴子的美好时光。它们直起身来,滴溜溜地转动着双眼,四处张望。结果,蜷伏在大猴子怀里的小猴娃探出了小脑袋和细胳膊,看上去刚出生不久,披一身浅黄色的绒毛,可爱极了。

 

 

4. 身怀绝技的白颊长臂猿

穿过高大的桫椤林,来到一条小溪边,看到林中的藤条上优哉游哉地挂着几只黑色的长臂猿。有两只成年的长臂猿端坐于一根藤条上,旁边三只小长臂猿在相互追逐嬉闹。它们的手臂可真长啊!足有一米之多,比上身还要长一倍多。然而,长臂猿身披黑色毛发,唯有脸颊旁有一簇白毛,故称为白颊长臂猿。白颊长臂猿主要分布在越南、老挝和中国云南等地。与其它珍稀保护动物一样,由于森林的破坏,家园栖息地的丧失,白颊长臂猿的自然分布种群呈萎缩状,早就被列为国家级保护动物。白颊长臂猿的手臂,超级有柔韧性。不甘寂寞的它们,常常在林中玩单杆和双杠,悬空移动或荡秋千简直就是家常便饭。它们喜欢在林间跳跃,双臂上举紧抓藤条,身体直直地垂悬下来,晃晃悠悠,瞅准时机时,就像体操运动员一般,机敏地落到到另一株树上。它们在林中穿行,像空中飞人,轻松、灵巧、自若,宛如空中杂技表演,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除了手臂长,身体柔软灵活之外,白颊长臂猿的叫声也堪称嘹亮高亢。这缘于它们喉部有一枚喉囊,发声时,喉囊可以膨大成空腔,叫声可以传很远。它们可以独唱,也可以二重唱,甚至大合唱,鸣声嘹亮清脆,堪称哺乳动物中的“歌唱家”。然而,这样的“歌唱家”,其分布地越来越狭窄,数量也逐年减少。当地的老辈人说,许多年前,人们每天清晨都是在长臂猿清脆的啼鸣声中醒来的。今天,如此身怀绝技的小精灵,只能在有限的保护区内,可以看到。希望随着人们保护地球家园意识的逐步增强,能为大自然中的这些小精灵提供一个栖身庇护之所。 

 

 

 

 

 

 

5. 雨中的白鹭

惜别了白颊长臂猿,我们来到了一块宽敞的山谷湿地。细雨蒙蒙中,看到了一幅美丽的图画。四面环山的草地上,有溪流潺潺,有白鹭成群。斜风细雨中,它们蜷缩在光秃秃的树干上。一只只白鹭密密麻麻地蹲在枝桠上,远远地看上去,就像一株开满白花的树,在灰蒙蒙的天色中尤为醒目。上不了树枝的白鹭,以及其它几只鹳鸟,则选择一旁的草地、土堆安静栖身。这几只鹳鸟体型庞大,批一身白色的羽毛,伸着长长的橙色鸟喙。令人称奇的是,在一阵细雨,一阵太阳的湿地上,这些鸟儿竟朝一个方向蜷缩着,或静静地站在雨中,羽毛早就被淋湿了,很贴身的样子。看上去,它们似乎也不喜欢闭目养神,也不愿把头埋在翅膀下,更不想找附近的林子避雨。这样处之泰然地在淋雨,又是为什么呢?

在葱茏翠绿的森林中,就这样生活着这些土著或移民动物家族。是动物的世界吗?还是植物的天堂?同行的朋友说,本来是为了花草而来的,结果却遇到了神奇的动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822751.html

上一篇:穿越北回归线(2):一棵开花的树
下一篇:坐看牵牛织女星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21 赵美娣 陈楷翰 武夷山 刘光银 龚直文 李笑月 张忆文 李学宽 陈湘明 朱晓刚 赵序茅 庄世宇 李健 陆俊茜 李土荣 姜虹 木士春 杨正瓴 anran123 wuxiangchao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