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梁奶奶的小鸭子

已有 3438 次阅读 2014-8-14 10:49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研究, 生活态度, 画画, 认真严谨, 科学家退休生活

   

图1:梁奶奶的作品,西山脚下的一棵松树:枝繁叶茂,苍劲有力。用笔细腻,勾勒仔细,也不知一笔一笔地涂抹中,该会多么用心啊!


       好久没去梁奶奶家了,上周去到她家,发现阳台上多了一只小鸭子。

  那可真是一只丑小鸭啊!一身灰褐色的绒毛,毛茸茸的,两只小翅膀尚未撑开,短短的附在身体两侧,一看就想起了“羽翼未丰”这个成语。小鸭子已经养了近一个月了,比起刚买回来时一团毛绒球来说,已长大不少了。它瘦瘦弱弱的,不时垫着脚尖,伸长脖子,去啄旁边花台上的绿萝叶。从花台上垂下来的一枝条,早就光秃秃的,不剩一片叶子。这养在阳台上的小鸭子,还不会嘎嘎叫,只偶尔发出几声。梁奶奶说,小鸭子的叫声听上去就像蝈蝈叫似的,还有弹舌音,给它起名叫“多多”。

  不过,我们第一眼看到这只小鸭子就很喜欢,倚在阳台门口静静地看半天。它尚未有飞翔的能力,还不能越过围栏半步,尽管那围栏也仅有一本书高。它也没有游泳的本领,主人放了一盆水在旁边,它也很少涉足,仿佛不知道自己天生就会游泳。我们一致同声地叹口气说,真是一只旱鸭子。

  小鸭子,是梁奶奶在菜市场碰到的。当时看到有人买了两只提在手里,就追根寻底地找到了卖家。那是一群五颜六色的小鸭子,有红的,黄的,绿的,甚至是紫色的。看来它们都是被人染色后,拿到市场作为宠物来兜售的。人群中,梁奶奶挑了一只没有染过颜色的小鸭子,灰褐色的小绒球,捧在手心里,软软的,暖暖的,可爱极了。然而,卖家说要买只能买一对。梁奶奶犯愁地说,家里哪有地方养两只小鸭子呀?这时,旁边的一个老人说,她也想买一只。于是,两个素不相识的老人一起买了一对小鸭子分领回家。由此,梁奶奶还颇有些惆怅地说,也不知另外一只小鸭子长得怎么样了?

  梁奶奶把小鸭子带回了家,给它安置于阳台上。她每天都来看小鸭子,观察它的生活习性和一举一动,因为她想画一幅小鸭子。为帮助小鸭子健康成长,除了喂剩饭剩菜,梁老师还特地给它补充蛋白粉、钙片和维生素。可是挑嘴的小鸭子,竟然不领情,很多时候,看到钙片碎末总是可以轻巧地避开,惹得梁奶奶总在担心它的小身子骨是否能够日益强壮?

 家里有了小鸭子,梁奶奶写生倒是很方便,小鸭子的作品也有底稿了。可是,小鸭子的窝总是需要每天清理的。这项“艰巨”任务就由八十有余的胡爷爷主动承担了。胡爷爷身体还比较硬朗,每天早上都来清理小鸭子的窝,还端来水盆让小鸭子洗澡。虽然不能游泳,但每天看着小鸭子扁扁的小嘴巴不停地梳理着短短的绒毛,倒也是一种乐趣。

  大约过了一个多月,小鸭子渐渐长大了,仅有几方寸大的阳台似乎不适合小鸭子了。此外,梁老师说,胡爷爷每天都要清理小鸭子的窝,比较辛苦,打算将小鸭子送给顶楼上养鸡的邻居,和小鸡娃们一块成长。可胡爷爷爱怜地说,小鸭子还有些小,怕不适应新环境,等翅膀稍微硬朗一点再送人吧!

   回到家,耳畔依旧回想着梁老师喂小鸭子时哼唱的儿歌:“生产队里养了一群小鸭子,我天天早晨赶着它们到池塘里,小鸭子向着我嘎嘎嘎的叫,再见吧,小鸭子,我要上学了......”


  注:梁奶奶是小女对我的导师梁老师的称谓。

  梁老师退休后,专注于学画画。也许是长期以来形成的严谨治学的科研态度,梁老师提起画笔来,也依旧一丝不苟,有模有样。一幅作品,从构思到提笔,再到落笔结束,通常要花一两个月。这其中的反复修改和斟酌也是常有的,常常会达到废寝忘食,夜不能眠的专注。看着一幅幅构思精巧、色泽自然、形态逼真的花草作品,不仅有传统的梅兰竹菊,而且还有众多栩栩如生的野生花卉,如玉兰、鸢尾、杜鹃、羊蹄甲、报春花、绿绒蒿等,常常会为老一辈科学家认真严谨、乐在其中的生活态度所折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819419.html

上一篇:小花的问候
下一篇:绿海中的小白鹅
收藏 IP: 61.166.243.*| 热度|

9 李学宽 朱晓刚 陈湘明 杨正瓴 张忆文 武夷山 叶剑 刘光银 木士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