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4月20日

已有 4507 次阅读 2013-4-20 12:33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雅安地震, 复旦投毒, 4月20日, 云大校庆, 平凡的一天

 

图1:紫花鼠尾草(Salvia leucantha)又名墨西哥鼠尾草 。紫花一束,祈福雅安!

   


   4月20日清晨8点左右,赖在床上看书。忽然,感受到了一秒钟的震动,旋即抬头,只见天花板上的灯,岿然不动。心想,这震动怕是一种错觉。
   4月20日上午 10点,打开电脑,随手点开新浪网页,心头掠过一阵震动,且余波频频:四川雅安7级地震。看着新闻报道的图片和文字,心里掠过一句:地球上的生命,皆为偶然。脑海里回想起08年的5.12地震,那时恰逢中午躺在沙发上,看到头顶上的灯座晃动了两三下,连地上的饮水机也移动了,当然不用说厨房的玻璃门发出了哗啦啦的声响。那时,一连好几天都是黑白主色调的网络页面,恍若做梦一般:能活着就是一件幸事!
   4月20日的新闻播报:复旦的投毒案水落石出。哪怕水落石出,凶手走近警察的视野,对于逝者的父母而言,这又有何用?对于自5.2亿年前寒武纪生命大爆发以来,地球已经历了数次生物大灭绝。地球上的生命,从海洋到陆地,生生死死,起起落落,唯有春风吹拂时,才又换得一口呼吸。生命原本脆弱,个体的或群体的生命,得以生存或灭绝,其实都是浩渺的宇宙中的一粒微小尘埃。

   4月20日是母校云大建校90周年的日子。云大主页上的校庆活动安排,令人眼睛一亮的有学术研讨会和尊名人铜像的揭幕仪式。前两位与云大历史密切相关,以为是云大前身 — 东陆大学的创建者唐继尧都督,另一位是云大第四任校长,我国著名数学家熊庆来教授。再有一位是印度诗人泰戈尔,是诗歌在校园里的复苏还是和印度文化又有了新的合作进展?

   每一天都是平凡的,万物依旧日出而作日入而息。每天都有生命在诞生,也有生命在逝去。能握在手里的不是明天,也不是昨天,而是今天此时此刻的实在。
   惟愿,春风依旧年年如约而至!


图2:云大旁的翠湖 多少文人学子曾徜徉于此

图3:老茎生花的常春油麻藤 Mucuna sempervirens.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682120.html

上一篇:重登历史舞台的藜麦
下一篇:喝茶是一种心态
收藏 IP: 116.55.203.*| 热度|

7 李学宽 陈湘明 武夷山 朱晓刚 刘光银 杨正瓴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