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莲花池畔的爱情--因为爱情

已有 4590 次阅读 2012-3-28 17:24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昆明, 西南联大, 山海关, 陈圆圆, 因为爱情

 
     
      莲花池,位于昆明北郊,西南联大旧址附近。提到莲花池,首先跃入脑海的是汪曾祺先生在散文《昆明的雨》中的一首诗。雨季的昆明,街上溢满木香花的味儿;清晨,与德熙从西南联大去看莲花池的清水;谁知,雨歇歇停停地下了起来;未能回校,遂在附近一条小街,择了一小酒馆,坐下;一碟猪头肉,半市斤酒,绿釉土瓷杯,闲闲地喝闷酒。40多年后,想起此情此景,不由作诗一首。
     莲花池外少行人,
     野店苔痕一寸深。
     浊酒一杯天过午,
     木香花湿雨沉沉。

     很喜欢汪曾祺先生的散文,尤以昆明相关的文章最甚。一遍又一遍,把昆明的味道、景致、风物细细砸吧,体会着一个昆明人的快乐。
 

     

      提到莲花池,不能不想到陈圆圆;提到陈圆圆,不能不想到吴三桂。爱情,在兵荒马乱、烽火纷飞的乱世自有它的一席之地。明朝末年,吴三桂率军在山海关抵挡清军,明朝廷行将就木,闯王军势如破竹,吴家患满门抄斩,李自成大将横刀夺爱,遂引发了吴三桂引清军入关的历史场景。“大丈夫不能自保其室何生为?”民间便有了“恸哭六军俱缟素,冲冠一怒为红颜”的《圆圆曲》。

      因为爱情,大丈夫吴三桂可以“冲冠一怒”;因为爱情,吴三桂可以把大刀耍到彩云之南,在风景优美,具有“十亩荷花鱼世界,半城杨柳扶楼台”的滇阳六景之一的莲花池,仿江南园林,修筑亭台楼阁,让陈圆圆修身养性,静观池中的5孔龙眼冷泉汩汩,远眺池畔的商山脚下,片片桃花。

      做了清朝平西王的吴三桂,尽享人间荣华富贵,忘了陈圆圆的爱情。因为爱情的离去,陈圆圆求吴三桂为其修筑金殿,带发修行,与青灯古佛相伴,回忆着曾经的爱情。因为爱情,在吴三桂欲举旗叛乱,称帝未果,焦虑致死时,陈圆圆也轻飘飘地坠入了一池清水的莲花池。

     爱情在明末清初时,令世人沉醉;爱情在几百年后,随沧海桑田,被世人传诵。爱情,在一度成为臭水塘后的莲花池畔,几度风雨,几番沉浮,慢慢地更新着。城中村改造后的莲花池,在熙攘的闹市中,居然也有了清净的莲花池十景:阜安园、翠海妆楼、龙池跃金、莲池沉香、商山桃林、永历遗冢、长桥波飞、玉石玲珑、荷月黄昏、盛世花潮,前六景与明末那些事有关,后四景则为莲花池新景。

 

 

     

     在莲花池畔漫步,静静地聆听王菲的歌曲-《因为爱情》:

 

给你一张过去的CD 
听听那时我们的爱情 
有时会突然忘了我还在爱着你 

再唱不出那样的歌曲 
听到都会红着脸躲避 
虽然会经常忘了我依然爱着你 

因为爱情 不会轻易悲伤 
所以一切都是幸福的模样 
因为爱情 简单的生长 
依然随时可以为你疯狂 

因为爱情 怎么会有沧桑 
所以我们还是年轻的模样 
因为爱情 在那个地方 
依然还有人在那里游荡人来人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52676.html

上一篇:通情达理话尊重
下一篇:初春香格里拉行 (1)- 序
收藏 IP: 221.213.45.*| 热度|

20 杨月琴 吴飞鹏 张玉秀 李学宽 高建国 余昕 陈湘明 何士刚 边一 黄锦芳 孟津 杨晓虹 张伟 沈晓雄 曹聪 李土荣 刘波 罗帆 刘光银 crossludo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