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落红:芭蕉与香蕉

已有 6077 次阅读 2012-2-10 22:24 |个人分类:植物园漫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植物, 天空, 清水, 芭蕉, 三倍体

       在热带地区,芭蕉是最常见的植物之一。芭蕉和香蕉的区别在于:芭蕉是天然的有籽的二倍体植物,可通过种子繁殖;香蕉是人工培育的三倍体无籽植物,不能进行有性繁殖,只能通过扦插或组培方式获得小苗。

       如要说芭蕉和香蕉谁更好吃,青菜萝卜还各有所爱呢。也许您吃惯了市场上颜色漂亮、个头硕大的香蕉后,还是会说香蕉好吃,吃芭蕉麻烦,还得去籽。但对于热带地区的人来说,芭蕉是村前屋后最常见的植物,随手可摘,随时可吃,虽然有籽,但味道非常香甜,还是芭蕉好吃。

       不管香蕉和芭蕉谁更好吃,反正我相信仔细观察过芭蕉的人并不多。能看到一串串芭蕉从短花序变成长果序;听到芭蕉花序上苞片飘落的声音;看到歇在地上的红苞片里装着一捧清水,装着天空下芭蕉果枝的人并不多。我是幸运的,我听到了,我看到了,我把这份幸运和美妙传递给您,与您仔细体味“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味道。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36201.html

上一篇:落红: 无言
下一篇:从贵族到平民 —— 大花蕙兰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0 黄锦芳 张玉秀 陈湘明 李伟钢 杨月琴 高建国 曹小晶 刘光银 徐耀 杨正瓴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