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热带雨林也有秋冬--橡皮树叶

已有 8092 次阅读 2011-11-11 00:44 |个人分类:植物园漫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西双版纳, 热带雨林, 葫芦岛, 经典老歌, 野百合也有春天

  

(一)热带雨林也有秋冬

 

     有一首歌叫“野百合也有春天”,这是句很经典的歌词,大家都喜欢。更多的时候,人们用它来借喻弱小的人物也有自己值得骄傲和自豪的地方。听到这首歌,很容易就想起了经典老歌《小草》。无论怎样,生命总是有其尊严和价值的。

     类似地,一般人都认为西双版纳地处热带,想当然地认为这里一年四季都是温暖而湿润的,这里没有冬天。然而,当我在葫芦岛上生活了近1年多,切身体会了这里的每一天后,去年冬天我就写了一篇《版纳的冬天有点冷》。今年,面对科学网上色彩绚丽的北方秋景时,我也想说,西双版纳也有秋天。

      版纳的秋,色彩不多,味道不浓,还透着浓浓的绿意。然而,枝头那一缕黄、那一抹红,地上那一片片金黄的落叶,渐渐变凉的天,夜晚和早晨的罗梭江边,不断袭来的薄雾和不断散去的浓雾,轻轻地提示着你,秋天来了,冬天也不远了。十五的月亮十六圆。农历十月,十六的圆月高高挂在淡蓝色的天幕上,旁边是一颗紧紧伴随的星星。没有春夏季节灿烂耀眼的密密星空,只有寂静而简单的月朗星稀。空气中透着凉,彻骨的凉意,月夜下的散步雅兴荡然无存了。

       天气渐渐凉了,也下了一两次秋雨。说是秋雨,确切地说应该叫做“雨林的秋雨”。因为这秋雨竟然是傍晚天黑以后,以“轰隆隆”的雷声开始的,接着是淅淅沥沥的雨声,一阵大,一阵小,甚至半夜还停了一阵子。翌日清晨,地上、房顶上、树木花草全是湿漉漉的。湿漉漉的柏油路旁,大树下早已平添了一层薄厚不均的落花和黄叶。

       11月8日是立冬时节,同事们都说冬天到了,早晚很凉,得注意添加衣服。然而,慕名而来的游客,肯定以为版纳的冬天很温暖,所以都是一身夏装,短衣短裤,裙子,凉鞋。然而,也许是植物园太美了,所以他们流连忘返,欢声笑语,竟也忘记了这秋冬的凉意。

       秋天和冬天就这样含混不清地进入葫芦岛了。

 

 

 (二) 一落叶而知天下秋 --- 橡皮树叶

 

        葫芦岛上的秋,最明显的是来自于橡皮榕的落叶。人们熟知的橡皮榕,为室内常见装饰植物,又称印度橡皮树。在室内,橡皮树只是一个小灌木,囿于一个大花盆。然而,花盆无论怎样大,橡皮树还是回不到室外的自然健壮。室外的橡皮榕,树型高大,尽管分杈很多,枝枝蔓蔓,但纸条和树干也有碗口粗。茎杆上垂吊着稀稀疏疏的气生根,在红色的枝芽上尤为瞩目。露出地表的的根冠,盘根错节,异常发达。一棵20多米高的橡皮树,庞大的身躯下,是直径为十米的根冠区。橡皮榕的叶子厚实,宽大,呈革质,主脉清晰,一行行侧脉与主脉垂直相交,犹如扇子般的金色橡皮榕叶,看上去的确很漂亮。

      到了10月,葫芦岛上的橡皮树开始变黄了,叶子一片片不断地随风凋落。落在草地上,错落有致,或仰或卧,如小船儿般停歇着。一片片金黄的橡皮树叶,在透过林隙的阳光下也一样的显得灿烂而耀眼。“秋叶之静美”的感觉油然而生。

     秋,就是这样随着橡皮树的黄叶,随着秋风,悄悄地进入葫芦岛的。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506756.html

上一篇:秋叶之静美
下一篇:我所认识的高等真菌学家-藏穆先生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2 王德华 张玉秀 王先驱 陈湘明 高建国 吕新华 张乐 杨正瓴 zhangcz07 yaoyuanshanqu crossludo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