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漫山遍野的牵牛花

已有 12139 次阅读 2011-9-5 08:08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牵牛花,其蔓延性的草质藤本并不起眼。然而,入秋前后,在灌丛或坡地,在庭院或阳台,都会看到牵牛花的美丽倩影。柔弱的藤蔓,牵引着一朵朵或紫、或白、或粉、或红的喇叭花,在秋高气爽的日子里,开得异常热闹。
       牵牛花,又名喇叭花,属于旋花科,牵牛花属(Pharbitia)植物。原产美洲,现全世界广泛栽培,我国大部分地区都很常见。在北方,喜欢它的人,会记得在初夏播种,搭架花藤,任其攀爬盛开,秋末之余,把成熟的果实摘下来,保留种子。在南方,更常见的则是野外或路边,无人刻意去栽种,年年开花,年年结果,竟也有几分“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感叹。
       提到牵牛花,脑海里浮现的总是在昆明植物所读书时的情景。记得牵牛花开时,天蓝云白,秋风乍起时,就会听到窗外一排高大的梧桐树叶随风飘落的簌簌声。路边枯黄的草坡、庭院前的篱笆墙,东一群,西一簇地盛开着一朵朵喇叭花。薄纸质的花冠,色彩多姿,竟也有五六种颜色。那些盛开的花儿,凭着紧紧缠绕的细茎,蔓延了一片,成为了秋风中的盛景。
      那时,恰逢“99”世博会开幕,世人蜂拥而至。体弱的母亲也被我们兄妹动员了来凑热闹。人山人海,人们争相在各展馆看“西洋镜”和“稀奇”。诺大的世博园,供游客休息小坐、喝水放松的一个缓冲空间很难觅。由于出游准备不充分,一天下来,一家人都很累,更别提带病多年的母亲。
      从喧嚣的世博园回到安静的黑龙潭植物园,母亲带着3岁的楚楚在植物园小住了几天。每天散步时,总会看到草坡上竞相开放的牵牛花,枫香大道上灿烂若霞的红叶。但凡和别人说起游览世博园的话题,母亲总会略带自豪地说:“我姑娘在的植物园才值得一游呢!连三岁的孩子都会说,与其去世博园,还不如在植物园玩呢!”这句话,在2000年母亲去世前的近一年光景中,她重复了两三次。
      如今的我有幸在美丽的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工作。每每带着小女饭后去百花园散步,就会情不自禁地想:要是妈妈能和我们一块散步该多好啊!母亲去世后,一句“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的古语反复低吟在内心深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总是处于沉默静思中,反复回味着母亲说过的话,回忆着和母亲在一起的美好时光,绝望地重温着母爱的余温。
     后来,我喜欢上一首歌,叫《丁香花》。刚听的时候,感触很深,觉得那歌词简直就是替我写给母亲的一样。“那坟前开满鲜花是你多么渴望的美啊. 你看那漫山遍野,你还觉得孤单吗?”抒情的旋律中,仿佛看到秋日熠熠的阳光下,多姿多彩的牵牛花开遍了整个山坡的浪漫景象......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483042.html

上一篇:亦花亦食-南瓜花
下一篇:香格里拉景物记 (序)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0 李学宽 陈湘明 刘光银 张玉秀 雷栗 余昕 孟津 杨正瓴 曹小晶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