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植物园的快乐-采鸡棕

已有 5629 次阅读 2011-8-1 00:52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植物园, 食用菌, 葫芦岛, 菜篮子, 牛肝菌

 

 图1:滇中美味-干巴菌,特点:味香,余味悠长。
 
        滇中山珍美味当数干巴菌、鸡棕、牛肝菌、青头菌、奶浆菌等。采菌子,除了能吃苦外,还要能碰上好运气。 我,乃等闲之辈。上山去采鸡棕,是敢做不敢想的事情。记得小时候几次跟随捡菌子高手上山采集,总是败兴而归。篮子里提着一些五花八门的食用菌,唯独没有鸡棕。
        小时候一直渴望采摘鸡棕的梦想,不曾想在美丽的植物园-葫芦岛上实现了。在昆明地区,菌子一般长在山中林下草丛。在葫芦岛,从5月份开始,人们陆陆续续地从百竹园的竹林下,棕榈园的草地上,百果园的果树下,路边高大的雨树下,就可以采摘到各种美味菌子,还可采到鸡棕。在碧绿平坦的草地上能采到鸡棕,简直就是一种传说或神话,于我,可望不可及。
        6月份的一个周末,朋友约我一块去家后面的竹林里找菌子。我们高兴地带着两个菜篮子推开院子的后门,直接进入竹林。仔细探秘中,尽管豆大的汗珠往下滴,我们一块菌子都没看到。唯独看到了一只隐藏在草丛中的长蛇,受到惊动后,它高昂着三角形的头,身子碧绿而细长,吓得我们立刻飞奔出林子,回到小路上。失望而归,看到路旁有几朵遗落的小鸡棕,想必是他人采的蘑菇太多,走路散落下来的。呵呵,正好可以弥补一下失落的心情。
       后来几天在百果园散步的时候,也能碰到小鸡棕,但都是一朵两朵的,不能尽兴烹制美味。然而,最近运气突然好起来了,居然接二连三地碰到鸡棕,不仅享用了大快朵颐的美味鸡棕汤,还亲身体验了“蓦然回首”的“惊鸿一瞥”。 

图2:植物园常见的鸡棕花,一个“花”字,让人浮想联翩。鸡棕也开花?还是floralet?
   
        棕榈园的傍晚,棕榈树下的碧绿的草地上散落着一片星星点点。走进一看,原来是一朵朵的白色的小菌子。正在忙碌采摘同事说:是鸡棕花,做汤很美味!棕榈树下土堆中,草地上,一片片,一群群,应接不暇。无奈,量多、个小,需要耐心和毅力才可以得到美味。不一会,我们就采到了很多鸡棕花,信手摘了一片芋头叶包裹起来。
        有一天去沟谷林拍五桠果的花,拍完,低头一看,瞥见树根土堆上有一丛淡青色的菌子。喜出望外之余,拔起一朵,立即闻到了鸡棕独有的清香。这种鸡棕不同于滇中的鸡棕,个体小,伞柄仅有10厘米长,鲜美无比的味道足以说明它也是一种鸡棕。
        最有意思的奇遇,当数周末的清晨。走过公寓,想到前几天看到邻居在雨树下采摘了一大堆蘑菇,下意识地回头,朝那棵树下扫了一眼。结果,看到了一丛可爱的鸡棕!我飞奔过去,生怕有人来抢似的,赶快一棵棵拔起来,三步两步就抱回家。狂喜的感觉:“早起的人儿有美味!”

图3:植物园的鸡棕。

        在植物园采到蘑菇,采到鸡棕,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奇迹。当我和家人、朋友们一起分享这些美味的时候,总有一种快乐洋溢在心头。这种快乐来自于大自然的恩赐!高兴之余,还得感谢大自然的慷慨馈赠!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470481.html

上一篇:滇中美味-鸡枞
下一篇:美丽也有毒-五爪金龙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11 李学宽 曾泳春 张玉秀 杨正瓴 刘艳红 陈湘明 刘光银 曾新林 赵金丽 qiongfeng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