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蜿蜒流淌的罗梭江

已有 5436 次阅读 2011-7-21 20:43 |个人分类:植物园漫步|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target, 澜沧江, 湄公河, 普洱市, 城子村

       
 
        罗梭江,又名补远江,是湄公河-澜沧江跨国河流的一条主支流。上游是普洱市的小黑江,流经地处峡谷的勐仑镇时,先由北向东流,到曼那伞寨附近时转向西流,在镇上的城子村寨附近打转350度后,再向南流经曼洒寨,又转向西流,最终在勐腊县芒果树乡的阿皮露崩各角山脚下汇入澜沧江。
       如此蜿蜒曲折的罗梭江,造就了得天独厚的葫芦岛,成为50余年前蔡希陶教授一眼看中的植物多样性保护的大本营。经历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几代人的披荆斩棘,植物园成为了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以物种多样性丰富而著称的科研机构。
      桥,是葫芦岛与外界联系的纽带。一座位于213国道旁的东大桥,可入植物园东葫芦区。一座是西葫芦区新修的大桥,是游客乘坐观光车游览植物园的通道。还有一座位于新大桥东边,是植物园最古老的吊桥。50多年来,几经沧桑变迁,吊桥由木质结构替换为现在的钢板桥面、钢索斜拉的吊桥。就是这一座吊桥,植物园的职工每天穿梭出入,来往于小镇和岛上,镇上的居民也凭证件自由出入植物园。
      日复一日的罗梭江,终年奔流不息。雨季的滔滔江水,携带着上游森林的地表雨水、泥土和枯枝;旱季的清清江水,波光粼粼,静静流淌。汹涌与平静,构成了罗梭江一年四季永恒不变的主题。

 

      由于不受工业污染,罗梭江种类繁多的鱼类,成为了当地人餐桌上的美食。小镇的人们,除了种植橡胶、收割橡胶、数大把的钞票以外,最惬意、最幸福的事就是一年365天,男人在江边垂钓,女人在岸上专心制作香茅草烤鱼。执着的垂钓者,装备齐全,寒来暑往,起早贪黑,几乎天天都坚守岗位。有乘竹筏撒网者,兢兢业业,常常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黝黑的皮肤,平和的眼神,一言不发的静静等候,活脱脱地与罗梭江融为一体。
      吊桥上,晨起凭栏远眺,远山黛青,晨雾缭绕,近处村寨鸡鸣狗吠。傍晚时分,夕阳西斜,倒影江中,橙色的晚霞温暖了一江清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467028.html

上一篇:雨后更娇艳-风雨花
下一篇:生命是一种偶然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8 陈湘明 张玉秀 刘洋 刘光银 曾泳春 赵金丽 杨正瓴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