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莲的故事(2) 荷叶田田

已有 7270 次阅读 2011-7-1 08:52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田田荷叶, 碧玉盘

                                    

       田田的荷叶,一直是我心中的最爱。不用说冰心先生有名的那一句:母亲呵!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的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单是那宽大如碧玉盘或似小伞般的叶子,叶脉经络清楚,边缘稍微卷曲不平,像极了漂亮的荷叶裙。尤其下雨时,荷叶中心停留的水珠,完整而晶莹,随风滚动的样子,就足以让我心动不已。荷叶,我心中最漂亮的绿伞盖。

       说起荷叶,其实是一种漂亮而实用的家常物品。用现在的观念来说:绿色环保。家乡有名的抗浪鱼,盛夏季节吃不完,总有人用盐巴、大料、辣椒等大火烧沸,再用小火慢慢煨,蒸干水分,烘焙而成。那香味,可以飘满一条街。就是这样一罐子咸鱼,可以存放到干净的瓦罐里,吃个一年半载的,也是一道家常菜。那时,走亲访友,总爱送人腌制好的抗浪鱼。用什么包装呢?这时的小孩就派上用场了,随着妈妈一声令下:去,摘个藕叶来!小孩撒腿就跑,很快就从荷田边回来,带来了几枚干净散发着清香的荷叶交给妈妈。只见手巧的妈妈,仔细地将一条条咸鱼摆放在宽大的荷叶中,将四周的荷叶围拢,用干净的稻草包扎成一个方形的荷包,一提简单大方、浸满荷叶清香的礼包就完毕了。

       同时,盛夏的季节,也是各种菌子上市的季节。卖菌子的人们,喜欢用一张张荷叶来垫底,把一朵朵新鲜美味的菌子放在荷叶上。碧绿碧绿的荷叶衬着黑色的牛肝菌、干巴菌、绿色的青头菌,白色的颀长的鸡枞、黄色的奶浆菌等等,真是养眼养心,令游人止步购买。

       当然啦,对于小孩子来说,在田野里玩耍时,突降大雨,这时随手摘一片荷叶,扣在头上,乐颠乐颠地往家里跑。听着豆大的雨点打在荷叶上,感受着地面上蒸腾起来的热气,也是一种难忘的体验啊!

盛夏的荷田

     盛夏荷田,勾起了很多童年的往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461069.html

上一篇:莲的故事(1) 青涩的花蕾,青涩的记忆
下一篇:莲的故事(3)荷花绽放,吐露秘密
收藏 IP: 159.226.249.*| 热度|

8 吉宗祥 刘光银 陈绥阳 杨正瓴 陈湘明 柏舟 郭利萍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0: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