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莲的故事(1) 青涩的花蕾,青涩的记忆 精选

已有 6221 次阅读 2011-7-1 08:43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莲花, 抚仙湖, 童年, 青涩, 澄江

                            青涩的花蕾,青涩的记忆
 
       莲,中国人向来都非常喜欢。莲,自古至今,既入文人墨客诗卷,也上寻常百姓餐桌。莲,在中国人的生活和文化中都是一个不可或缺的主角。
 
 
      生在鱼米之乡--抚仙湖畔的我,从小就与莲花有一种说不出来的亲切感。
      家乡有两种特产闻名滇中。一是湖中特有的抗浪鱼,二是湖畔良田之莲藕。前者以鱼肉鲜美出名,后者以莲藕淀粉含量高,粘性好,清香扑鼻而冠以“澄江藕”之名。
      澄江离昆明仅60公里之遥,上世纪90年代以前,抗浪鱼和莲藕运输到省城可以卖个好价钱。然而90年代以后,当漫步昆明街头,看到小摊、小贩担着滇池出产的小白鱼,口里唤着“抗浪鱼,澄江抗浪鱼”会觉得诧异。因为随着体型细小的银鱼引入抚仙湖,抗浪鱼的小鱼苗就被拖打银鱼的密网,一网打尽,日渐稀少,成为濒危物种,市场价格高达上千元一千克。无独有偶,澄江藕以藕节颀长、肥大、鲜嫩,成为滇中地区的餐桌佳肴。在昆明的市场上也经常会听到卖家操着川音说:“澄江藕,新鲜的澄江藕”。好奇之余,凑过去一看,藕节粗短,哪会是小时候看惯的澄江藕啊?当然,心里也不由地升起一种家乡自豪感。
     家乡人对莲还有一种特别的自豪感。莲藕上市的季节,招待远方宾客,餐桌上总有莲藕。莲藕炖排骨、煎藕饼、炸藕条、炸藕合等等,特别美味。和朋友聊天,人们总不会忘了介绍澄江藕的特征,莲藕横截面上,分布着8-9孔藕眼,而其它地方的莲藕则是7孔。这个从来没去求证过,只当一种茶余饭后的闲聊资本罢了。饭毕,客人要走,总会盛情提出一盒澄江产的仙湖牌藕粉或者德春牌藕粉礼盒包,送给朋友。
 
    
含苞待放
 
     长大后,看到青涩的荷花幼蕾和含苞待放的荷花,脑海里不时掠过的总是孩提时代的趣事。
     在夏天的火烧云把天空染的绚烂之际,三五成群的小伙伴相约着一起挽起裤腿,勇敢地钻进田田的荷叶下,深一脚,浅一脚地去摘盛开的荷花。全然不顾茎杆上的细刺在手臂和小腿上划了一条条血痕,也不顾小脚踩下去,淤泥散发出来的腐臭味,大家只顾兴高采烈地争论着谁摘到的荷花最大,最漂亮!
     抱着一大把荷花,上了田埂,就跳到荷田边小河里冲洗泥渍。其实,摘到的荷花,从来都不会盛开,只是鼓鼓的一个大花苞,但对于年少的我们来说却非常好玩。小伙伴会把花瓣一片片地翻过来,露出中央嫩黄的花心。那时的我们简直是口水都要流出来了,贪婪而使劲地闻着荷花发散出来特有清香,一口咬下荷花中央的花心,嫩嫩的,甜甜的,带着荷花特有的清香,高兴地解馋。吃完就把花瓣一片片地摘下来,做成一个碗状或舟状的莲花小船,中央压一个小石头,小心翼翼地放在河面上,看着它晃晃悠悠地顺流而下,比赛谁的莲花小船走的最远,最稳当。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461062.html

上一篇:收到,请回复
下一篇:莲的故事(2) 荷叶田田
收藏 IP: 116.55.131.*| 热度|

28 卫军英 卢洪健 金小伟 张玉秀 刘光银 武夷山 马磊 伍松林 谢鑫 黄晓磊 刘立 陈绥阳 郭向云 徐耀 杨正瓴 王江艳 董志刚 张焱 赵凤光 雷栗 齐霁 黄锦芳 陈湘明 柏舟 刘用生 qianjiangyuemim rosejump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