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世上最美好的馈赠

已有 3489 次阅读 2011-4-8 17:16 |个人分类:生活浪花|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导师, 工具书, 赠送, 馈赠, 植物名录

            最近一直被一种快乐给包围着,那就是朋友们慷慨馈赠,他们全都送书给我。感觉自己就像做梦一样,居然收到了世界上最美好的馈赠。
         前几周,接到税博士的电话说,在植物园,没时间见面,但有东西托人交给我。听了,并没有过多在意,等到了办公室赫然发现一本像砖块似的新书《云南东南部有花植物名录》放在桌上,心里高兴极了。这本书对于目前所从事的园林植物引种工作,简直就是天赐神斧。书厚实,沉甸,翻开是新书特有的淡淡油墨书香。书的框架简单、明了,除了前言、目录和致谢外,就是非常细致具体的名录内容了,没有请名人专家作序,连一张彩色图片也不曾列入,活脱脱一本植物名录,纯粹的工具书。扉页上书:敬请李璐同学指正!
         书的作者之一是认识多年的同学了,平常不甚来往、交流。偶尔见面也能言谈甚欢,记忆最深刻的是10平米不到的办公室被汗牛充栋着:进门靠墙一溜的标本柜、书柜,办公桌,电脑桌把10平米分割成3个小空间,供税博士夫妇及其学生用。桌子上地上是散乱堆放,俯首即可的各地植物志或植物文献,如老挝、越南、缅甸、马来西亚等。我在这个办公室里,感觉找不到一个可以落脚的地方。这个熟悉的场景如同10年前我去他们家,进门全是一地标本,找不到落脚之地。但狭小的空间里,却充满了植物标本的奇妙之处。
         翻着新书,闻着淡淡的油墨书香,过去一年里收到赠书时的喜悦居然慢慢堆积起来,一幕一幕清晰明了。
         最可观的收获是师弟的赠书。去年年末,在Q上和师弟Abelia聊天,信口就问:你们刚出版了《云南省兰科植物图谱》,能优惠卖给我吗?想不到Abelia爽快地说:“送你一本”。我开心地笑了:,谢谢啊!Abelia说:“如果连师姐都要出钱买的话,那做人也太失败了”。呵呵,我得意地笑了。最后,又问师弟:有吴老中国植物区系划分一书吗?半天没有回应,郁闷中,Abelia回复说:刚才去仓库了,找到一本油印本,是珍藏版哦。呵呵,我又开心地笑了。最后一问:“什么时候可以拿到书啊?”“只要你回昆明,就能拿到”。等回到昆明,师妹Albizia递给我我厚厚的三本书,除了上面提及的两本,还有一本《永德大雪山植物区系和森林植被研究》。哈哈,这下可真是如获至宝,开心极了!想不到不报任何希望的随口一问,居然得到了如此慷慨的赠与,实在是幸哉!
          最难得的馈赠来自于师弟王。回想当年基本上没有和师弟有过具体交谈。他的硕士题目是滇中百草岭种子植物区系地理学的初步研究,我的论文这基本上是在实验室完成。所以,虽当时同处一师门,却很少有机会相处。偶尔的见面,只是看到他刚从野外出差回来,带来大批标本压制、干燥、装订、鉴定,各自忙忙碌碌,很少交流。但我听说他们单位有很好的印刷装订服务时,就平生第一次冒昧写信请求帮忙复印两本急需的参考书。也仅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当然一周内没有收到回音。等我再次催问他时,他说已经寄出来了。呵呵,这就是我那个印象中不善言谈的师弟。拿到书时,心里当然很快乐啦!
          最快速的馈赠来自同学杨。去年国庆节一起参加学术讨论会议,交流中谈到了自己很想拥有一本复印的《植物学拉丁文》,因图书馆的藏书年代久远,黄渍斑斑,严重影响阅读兴趣。同学杨一口应承,说没有问题。当学术交流会议结束,回昆明两天后,就收到了杨从北京寄来的包裹,是两本装订崭新的新版《植物学拉丁文》,心里由衷地赞叹:快递真好!
          最幸运的馈赠来自网络上认识的Q友。只为了相互帮助,认识植物,一直像朋友似的保持着联系。但当有一天,Q友说他参与负责撰写世博绿化景观丛书即将问世,我心头一热:能在网上购买吗?Q友说,如果你喜欢的话,我可以申请一套送给你。我有些惊讶,未曾谋面的Q友可以将朋友的信任如此慷慨的送给我,实在是非常幸运。等过了春节后,Q友留言:请将具体的通讯地址告诉我,我们的书印刷好了。我把地址留给他,没过几天,就收到了一套装帧精美,内容丰富,关于上海世博园林景观设计、植物搭配布景等方面的书。真的是喜出望外:基本上很少去读园林景观设计方面的书籍,看来这套赠书也许是一本敲砖石呢!
          最知心的赠书来自于同事。刚来植物园不久,就有一同事拿着一本1983年出版的《西双版纳高等植物名录》递给我说,这本书你用得到,给你了。我高兴地接过来,心里窃喜:呵呵,这样就可以家里放一本,办公室也搁一本了,不用整天背着它上下班了。又过了几天,同事芳送给我一本另一版本的《西双版纳植物名录》:这书你肯定用得着。呵呵,照单全收哦!
          最简洁的馈赠来自于导师。今年三月导师路过植物园,送我一本他参与编著的《种子植物分布区类型及其起源和分化》,这是吴先生和四位弟子的合力之作,回顾了植物地理学的发展历史,介绍了分布区学说的理论和方法,提出了世界种子植物科的分布区类型,论述了各分布区类型的起源和发展过程,同时还介绍了中国3201属植物的分布区类型、分类历史等。导师没有多余的话语,只一句:多读书!
          在希望与无望的并举浮沉中,一下子收到了如此多的馈赠,心里一下就充盈起来。吴先生的自序,读了一遍又一遍,序中云:我的前半生适逢两次世界大战,国内又是军阀混乱,八年抗战,三年解放战争,而后“树欲静而风不止”,又逢“十年动乱”,岂能有“读书破万卷”之清福?然而抓住各种机遇,利用现代交通条件,行程又何止于万里。往往在行色匆匆之中,忙里偷闲,以静制动,本着任务第一,实践第一的思想,却也使观察力,记忆力思考力和联想力不断提高。六十岁后逢盛世,二十余年来未浪费时光,乃能“磨成一剑,虽双刃未试,或也可以披荆斩棘”了吧。
          这段肺腑之言,试问世间有几人能如是说:花甲之后,20年时光没有浪费。这话与保尔柯察金的话如出一辙:人的一生应当是这样度过的,回忆往事,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我浪费了多少时间?馈赠带给我的快乐仿佛被“汗颜”了。唯有牢记导师的话:多读书,也许就可以少汗颜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430960.html

上一篇:植物园的橙色军团
下一篇:又见桐花开
收藏 IP: 222.220.14.*| 热度|

6 张伟 鲍永利 王力 刘华杰 杨正瓴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