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渐行渐远的清明花

已有 4296 次阅读 2011-4-7 18:24 |个人分类:那些花儿|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植物园, 上坟, 夹竹桃科, 清明花

    
 
           今天是四月七日,清明节已经过去两天了。
        园中的清明花日渐萎蔫、凋落,由一朵朵醒目的白色大花渐渐变成了黯黄枯萎耷拉着花瓣残片。脑海里浮现的是渐去渐远的双亲,印象早已模糊的爷爷奶奶辈。记得每年清明上坟时,路边的柿子树正吐着嫩绿的新芽;到了冬至上坟时,柿子树已经落叶了,光秃秃的树干挂着一个个红彤彤的柿子,在寒冬里增添了些许温暖。然则心里依旧充满了淡淡的失落:年少时跟随父母祭拜祖坟,如今是牵着孩子的小手来给父母坟头添土除草。到哪里寻找那些记忆中和父母一起祭拜祖坟时的恬静场面呢?也许是天生的感应,在最近几年,清明节到来前,总会在梦里依稀看到已故的双亲和长辈。
       今年的清明没有如约回家乡上坟。清明节过去了,清明花凋谢了,内心深处隐藏的情愫促使我写一篇关于清明花的札记。
       来版纳植物园之前,从未听说过一种花,叫清明花。然而,去年5月份在植物园闲逛,看到一块红牌子,上书:清明花Beaumontia grandiflora。仔细观察,是一高大攀援的木质藤本,只有碧绿的叶片,没有花朵,好奇之余也拍了凭证图片。这棵清明花在路旁,上下班都会看到,在过去的夏秋冬里,它基本上没有多大动静。
       就在今年三月底的一天,偶然抬头,看到一朵朵硕大的洁白花朵,衬着绿色的叶子,静静地盛开,无端地给人一种肃穆、端庄之态,心里轻轻地掠过一丝惊喜:清明花!清明花属于夹竹桃科,3-5朵花聚成顶生聚伞花序,花色洁白,一尘不染,花朵硕大,犹如下垂的巨铃,给人印象深刻。到了4月5日前后,植物园的清明花,花色渐渐枯萎,慢慢退出了盛花期。她踏着大自然的节律,自然而然地把“清明花”的花期演绎得如此准确,令人信服:世上有一种花叫清明花。
       静静地绽放,自然的凋落,世间的种种,皆源于“时令”!
 
 
 


博物之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430584.html

上一篇:西双版纳植物园的竹柏
下一篇:植物园的橙色军团
收藏 IP: 222.220.14.*| 热度|

6 武夷山 黄晓磊 孟津 郭利萍 杨正瓴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