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叶公好龙之萤火虫来访

已有 3912 次阅读 2010-8-15 04:19 |个人分类:植物园漫步|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萤火虫, 夏天, 植物园, 叶公好龙

    植物园不仅是植物的王国,同时也是动物们的天下。两者相互依存,与荣俱荣。

    繁茂的园林植物,为昆虫们造就了舒适的安乐窝。甭说这里有蛇出没,单说那些飘来的花蝴蝶,飞蛾,各型蜘蛛和螳螂,都会让小朋友们喜笑颜开。当然,让老幼皆欢的则是夜晚那些飞舞在草地林中的,提着小灯笼找朋友的萤火虫。“萤火虫,萤火虫,像灯笼”。这首脍炙人口的儿歌陪伴了几代中国人的童年,经久不衰成了经典。然而,能亲眼目睹夜晚飞舞的萤火的人们并不多,尤其当今更多的人们涌向城市。

    留下来的人们,欣赏着夏天的夜晚,萤火虫在空中飞舞闪烁,魔幻般的时而现身,时而隐藏,让人摸不着头脑:这萤火虫在哪儿呢?初夏的夜晚,天气比较干热,这时的萤火虫特别多,草地上,一只只灯笼,在草地上闪烁晃动。让人想起古时候那个好学的孩子,捉了萤火虫来照明苦读。小女在听了萤火虫的故事后,特别想捉一些萤火虫放在放瓶子里。可是扑闪不定的虫儿却拥有逃脱人们的一副好本领。想要捉住,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后来,同事捉了几只放在我手心里给小女玩,仅因为一切为了孩子,我强忍着恐惧把小虫握在双手合起来的空拳里,任凭那虫子挠痒痒,欲虎口脱险。等快步回到家里,小女急急地关门,关灯,我放手,虫子飞舞在黑色的房间里,小女一脸的开心和好奇。对此,我一点都不感兴趣,只是象征性地陪着看那只无聊的小虫在在陌生的闷热的房间里无聊闪烁。不一会儿,我说,宝贝,萤火虫想找妈妈了,让它回去了,好吗?小女有些不乐意地同意我开窗放生。

     此后,小女和我一样地热衷于夜晚去看草地上的萤火虫,东一只,西一只地飞舞着,闪烁着。远远地观看着,并无心思再去捉虫。是夜,我们回到了住处。待收拾完毕,关灯入眠之时,小女指着窗子说:妈妈,我看到有一只虫在发光。我轻轻地说:睡吧,宝贝。黑暗中,我也瞅到了窗帘处那只发光的虫子,“是萤火虫”,我惊喜地说。对呀,“妈妈,你看,它飞进来了。”我惊异地地看着这黑暗中的亮光,慢慢地向我们的头顶飞过来,感觉头皮有些凉飕飕的。慢慢地,它似乎停靠在窗台上,不动了。不一会儿,萤火虫飞到了墙壁上,静静地停着。我很难想象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一晚上,急忙把灯打开,看到了这只黄褐色的小虫子在休憩。我鼓足勇气,轻轻捉住萤火虫,说:”她迷路了,我们送她回家吧!“小女点点头,看着我把窗子打开,把萤火虫放走了,黑暗中,那一闪一闪的光亮竟透着一丝温暖。

    看来,叶公好龙,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叶公喜欢龙,可更喜欢给真龙一个自由生活的空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353114.html

上一篇:木鳖子之缘
下一篇:秋雨
收藏 IP: .*| 热度|

5 赵金丽 杨正瓴 孟津 唐常杰 biofans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