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天堂-Saraca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aca 靠近植物,贴近大自然,心情故事,点滴记录!

博文

行至太行看紫花——中元节杂记

已有 3864 次阅读 2018-8-26 22:16 |个人分类:出差在外|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南太行, 王莽岭, 野花野草, 蓝刺头, 蓝盆花

IMG_0506_1.JPG

图1:云开雾散的南太行:王莽岭 (摄影:李俊华)

     夏末初秋,行至太行王莽岭山顶,所及之处,映入眼帘的都是盛开在低洼平地的各种紫花。这些盛开在山顶上的紫花,洋洋洒洒,点缀着清秋的山岭灌丛,在一片尚未枯竭的荒草中,星星点点,摇曳多姿,宛若踏入了深山中的一片荒芜花园。

     最引人瞩目的是颇具园艺观赏价值的桔梗,花冠大而舒展,花冠微仰,侧面盛开,花冠中央散粉后的雄蕊和落满花粉的柱头数目清晰可见。紫色的花瓣下掩映着几个幼小青果,更多了一份初秋的气息。这花朵硕大,花色娇艳的桔梗,是园艺花卉中的佼佼者,颇受人们喜欢。那阔大的五星状花冠,乍一看也如老式留声机的扩音喇叭,静静地歇在草丛里,似乎再也无人问津了。

    也有那花形小巧、花姿内敛、花冠一律垂向地面,五六朵排成一串的桔梗科植物沙参,其花朵紫色,花冠钟型,倒置,状如铃铛,又称铃铛花,或更类似于同家族植物—— 风铃草。它们细长的花冠筒,微微外卷的花冠口,含蓄而矜持,宛如排列整齐的小铃铛,微风一吹,就摇曳起来。

IMG_0409(20180826-075358).jpg

图2:桔梗 Platycodon grandiflorus,桔梗科

IMG_0413(20180826-075358)_1.jpg

图3: 沙参 Adenophora stricta ,桔梗科

    印象较深刻的应该数蓝刺头,就是草丛中最常见的菊科植物。它们与荒草为伍,长势吓人,那高高低低的分枝,参差不齐的枝枝叶叶,就连银白色叶片边缘的刺状齿也长短不一。这些看上去锐利而坚硬的齿状刺向周围发出非常不友好的信号:离我远点儿…… 哎,不过,话说它的叶子硬邦邦,叶缘裂齿锋利如刀片,但该属植物由于复头状花序精巧绝伦,开花时淡紫色的花瓣尖端状如麦芒,如星星似的光芒四射,夺目耀眼,也被称为星球花,是欧洲园艺花卉中不可或缺的宠儿,也是中国园艺界的新宠。

IMG_0478(20180825-233917)_1.jpg

图4:华东蓝刺头 Echinops grijisii ,菊科

    说到药用植物,荒草地中偶尔可以看到一团小紫花可是药铺里正儿八经的常客呢。它就是药铺中切成薄片的黄芪的花。对于黄芪,有人喜欢它滋补,有人说它清凉,也有人说它气味好闻,我只想说它花开的很好看,一朵朵紫色的蝶形花冠,小巧雅致,聚成一个头状花序。结果时硕果累累,状如一枚枚饱满的八角果,胖嘟嘟的,很可爱。

IMG_0351(20180826-075358)_1.jpg

图5:窄翼黄芪 Astragalus degensis? 蝶形花科

    说了药用,接着说观赏植物。四枚质地厚实的花瓣向外翻卷,开出一朵朵玲珑有致的铁线莲,紫色中带有一种朦胧的天鹅绒,其颜值颇高,可以直接入植物花卉爱好者的慧眼。铁线莲易种好活,花型雅致高贵,花色典雅大气,花期较长,属攀缘藤蔓绿植,适合庭院种植。更有意思的是,铁线莲的果实成熟后,自然裂开,果皮翻卷,露出蓬松有序的长种毛,白色的,在枝头乱蓬蓬的一团,一团,又一团,与枝丛中用于攀援的卷须相得益彰,倒也不显得突兀。只是因为秋天的铁线莲,渐渐枯黄萎蔫的叶丛中,掩映着许多蓬松的白线团,故此类铁线莲又称白头翁。要说药材,中药图谱中也有白头翁的身影呢。看到铁线莲结果后,这披头散发、不修边幅的白头翁形象,让人不由得想起一头长卷发的爱因斯坦,当他白发苍苍时,是否也如铁线莲的果实一样,可起名为白头翁?或者,也会让人想起武侠小说中的洪七公,那一副老顽童的模样,也和白头翁的形象差不多吧?

IMG_0487(20180826-075358)_1.jpg

图6:大叶铁线莲 Clematis heracleifolia ,毛茛科

     云里雾里的太行山半天行,几里之外的峭壁险峰皆隐藏在云雾中,难得一见南太行山王莽岭之真容。如此循着千百年来人们走出来的蜿蜒曲折山路,走过了不少被云海遮住的各种断崖绝壁观景台,只看得到茂密的油松林,高大静立,默然不语。从路边摆摊多年的老翁老妪的笑纹里,从摊位上自古就有的各种野果野菇,以及被制作成各种形状的崖柏木雕卖件,你依稀可嗅到一种大山深处特有的万物生长的自然交替气息。虽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其实,苍穹之下的花草树木也是有年限的,也是年年岁岁花不同的,不变的是生命轮回中支撑着后代继续繁衍生息的遗传物质或精神财富。


图7:小太行,山顶上微缩版的太行山。悬崖陡峭边屹立的油松,看惯了山间的云聚云散,世间的你来我往。

    从山顶下来后,有同行者告诉我,今天是中元节。她说,父母健在时,不知中元为何节?唯有父母远逝,方会在自己的日历中对这个特殊日子做了一份标记。那就是,在这一天,一定要记对远走的亲人,在心里烧三柱香,磕三个头,跪拜六次,叩,希冀如此的仪式感可表达内心深处那一份对挚爱亲人的深切思念和与其共度的美好时光。吾感同身受,颇为赞同。

    今天,师妹还教我认识了黄河边中原地域的一种紫花,名曰蓝盆花。这也是路边荒草丛中的一种小草,与和尚头同科,都在川续断科,又名华北蓝盆花。它,头状花序阔扁,中央的小花紧凑矜持,周缘小花舒展自如,揣测其形似花盆且颜色紫,而得名。不过,在我看来,这草丛中盛开的一朵朵蓝盆花,看上去更像一个头戴花环的少女,朗朗说笑,笑意盈盈百媚生。蓝盆花,乍一看,还会错看成中元节的别称:盂兰盆会。     总而言之,中元节,身在外,心却念故里,充满对那些再也不能相见的亲人们的深切思念和美好回忆。     故,更该懂得珍惜!

IMG_0400(20180826-075358)_1.jpg

图8:蓝盆花 Scabiosa tschiliensis, 川续断科

IMG_0445(20180826-075358)_1.jpg

图9:中国山水画中的原始素材,悬崖峭壁,悬崖勒马......悬崖和深渊,原来是这样的一对。图中为王莽岭的一景:挂壁公路,堪称愚公移山之作,堪称一绝,令人对自然,对人类,都肃然起敬。

致谢:本博文中的植物学拉丁名定名得到了同行专家的指正,特此鸣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526-1131273.html

上一篇:爱上一座城 —— 行走在别处
下一篇:一棵树的样子
收藏 IP: 112.115.91.*| 热度|

10 张晓良 刁承泰 杨正瓴 朱晓刚 戎可 赫荣乔 木士春 陈湘明 liyou1983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