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 for Science!!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ngchanghe

博文

生态学文献讨论20:过度放牧导致植物N含量降低,因而蝗虫爆发!

已有 3307 次阅读 2012-8-15 14:58 |个人分类:文献阅读及心得|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蝗虫, N处理, 食草作用

Heavy Livestock Grazing Promotes Locust Outbreaks by Lowering Plant Nitrogen Content Cease et al 2012 Heavy Livestock Grazing.pdf

传统观点认为,植物氮含量高的话容易导致昆虫咬食作用加强。但是事实并非如此,通过野外和人工处理的食物对蝗虫的存活率以及生长速率进行验证,发现在野外经过N增加处理的植物所喂养出来的蝗虫数量更少,而室内的N含量多的食物其死亡率更大,此实验设计完整合理,确实是一篇高质量的文章。尤其是Supporting information中提到的各种小细节……

本文也许可以进一步研究的是:是什么原因导致N含量低的植物让其更加容易爆发?从我的观点来看,N含量低的植物其C多,更倾向于快速生长,而N多的植物其防疫机制更强,次生代谢产物更多,因而抑制了昆虫的种群增加。

碳水化合物对昆虫来讲只是米饭,而N是肉,所以米饭多自然种群大,因为吃得饱。肉的话虽然好吃,但是吃多了也许消化不良,天天吃肉也吃腻了消化也差(他们天生有一颗碳水化合物的胃啊……)。所以这理论解释是很让人信服的。

本文接受/拒掉的比例是:5:1(理由:不喜欢标题……). 大老板以及部分人员出去度假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209-602456.html

上一篇:生态学文献讨论19: 物种在最适宜的地方难道个体也最多?
下一篇:生态学文献讨论21: 气候变暖实验预测全球变化下的植物反应
收藏 IP: 210.72.93.*| 热度|

1 linxianz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8: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