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g J. K.——金鹿凯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ongjk 为中原之崛起而奋斗!

博文

气候反常——全球生态系统的破坏

已有 3543 次阅读 2010-11-30 12:53 |个人分类:思考人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千年极寒, 气候反常, 全球生态系统

近些年,气候变得越来越反常,极端天气越来越多。上个月新闻报道,有一个意大利学者认为今年是千年极寒,而后几天又有报道称欧洲众多专家驳斥了该观念。然而,最近欧洲、北美洲,暴雪天气频发,似乎有在印证着什么……

上周国内天气预报报道我国中东部地区,面临较大的强风降温天气。然而,3天之后,气温却又大幅度攀升,似乎温暖的春天已经来临。

总之,现在的全球气候都越来越反常,原因也众说纷纭。

其实,我觉得原因挺好理解的。整个地球的森林、湖泊、海洋、大气层等等因素构成了一个全球生态系统。生态系统的一个重要功能就是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全球生态系统具有强大的调节能力,使得地球的环境更加稳定。在全球生态系统的调节下,气温季节温差、昼夜温差和区域温差不会太大,紫外线强度被消弱,降雨分布均匀,洋流活动有一定规律。

然而,人类活动慢慢侵蚀着全球生态系统,使得原本工作状态良好的完整机体,千疮百孔,致使工作能力下降,今天这里有点偏差,明天那里有点失误。一旦全球生态系统的调节能力彻底丧失,人类历史必将终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4114-388891.html

上一篇:从一年三次特大自来水爆管事故说开去
下一篇:不当宣传造成“海绵宝宝”很受伤!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