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ust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wumei 科学就是科学

博文

给学生的回信

已有 4143 次阅读 2015-12-22 16:17 |个人分类:娱乐一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认真阅读帮助文件,按照要求修改作业,然后再次提交。

在大学里要学习的东西非常多,但是同学们通常只会把“出现在试卷上的东西叫做知识”,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此处原文是“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1楼刘老师建议修改为“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刘老师的表述更清楚
大学里的考试还是比较简单的,想要考高分90+那是不容易的,但是要考60+还不是问题。
不过,所有的考试都是为了获得毕业证和学位证(90+、60+都能获得双证)。从你拿到学位证和毕业证开始,所有以往的考试都会成为浮云,然后你就走进了大社会。
问:大社会评级一个人靠什么?首先你要知道“双证人人有,你有,她有,他也有”
答:使用个人综合素质进行评级!请注意个人综合素质不是考试分的高低,因为那件事情已经过去了,那么什么是个人综合素质呢?

个人综合素质包含:智力、情商、习惯等等。
这些要素构成了一个人的使用成本,又叫做人力成本。
公司都喜欢雇佣人力成本比较低的人。

仅以你当前的状态评级,你就属于高人力成本的人。
理由:上了绝大部分课程,但是仍然无法遵守基本规则做事情……

你可能说“我有自己的习惯”,其实大家也都是这么想的,但是你要知道这是一个合作分工的时代:大部人进入公司都只能负责一个非常小的环节。如果不遵守流水上的通行协议,那就意味着,你做出来的东西,你的下游看不懂(编软件),下游用不了(做硬件)……结果是没有人愿意和你一起做事。

你可能说“我到时候自然就会了”,千万不要这么想,因为这个东西叫做习惯。
如果你的习惯不好,你是无法掩饰自己的缺陷的,在投简历的过程中就暴露无遗(比如,之前我收到几份作业,现在看来都是你的,当时我还很奇怪“那几份作业竟然有2种不同的学号”),这么粗心的人,企业是不敢用的。

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上大学了,不管自己是否愿意,都是已经是成年人了。
成年人可以像孩子去玩儿,但是不能像孩子一样做事儿,否则未来就会很麻烦——参考第一次课的视频。
在大学里,人们都在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努力的程度决定了他们的未来。
种瓜得瓜、种豆得豆,谁都不例外

我遇到很多表现出乎我意料的年轻人,其实,它们是一群不幸的人,因为从来没有人给它们启蒙。
最近遇到一个自主创业的毕业生,聊天之时,他充分地表达了自己的无奈和对学校的仇恨(没人管,没人教)
我觉得咱们学校不至于这样,至少被我碰上了不知道应该干什么的学生,我是和讲讲人生的道理,给他启蒙的,因为我始终认为它们的问题并不在于智力不足,而是在于没有启蒙——它们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是对的,或者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

最近很忙,没时间再给你写邮件启发你了
你是聪明的孩子,好好看,认真做事,认真完成作业!
这是你最后一次修改的机会了,所以提交作业之前认真检查,确认无误再提交。

最后和你分享一个信息:今年常来上课的同学中,你是我目前遇到唯一的不按规则出牌的。最好改一下习惯,或者端正态度,要跟上大部队,否则将来会在竞争中出于下风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33662-945118.html

上一篇:改良蒸汽机
下一篇:信息时代的大数据
收藏 IP: 123.138.79.*| 热度|

6 徐令予 李萌寒 郭战胜 曾新林 王小平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